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知分报志愿 > 正文

志愿填报家长心态不一 专家教你如何调整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06/30 17:15  扬子晚报

  从27日起,我省有17万多高考考生及其家长都在忙着一件事:填报高校志愿。有资格填志愿,本是件开心的事,意味着孩子凭借着高考分数,有机会进入高校了。然而,志愿填报谈何容易,面对着数以千计的高校和专业,众多家长、考生为这一件喜事颇费心思。昨天下午,考生开始陆续上交志愿表了,而到今天下午,志愿填报将结束。记者走近考生和家长,了解填报志愿引发的一串串故事。

  心态不一:

  考生、家长面面观掌握数据细心分析

  南京一家事业单位的老刘,今年孩子考出560分的成绩,成绩不高也不低,在本一线下,但在本二线上。作为70年代末的大学生,老刘知道,只要细心地掌握各类与填报志愿相关的数据,加以分析,也能选个好学校。事实上,崇尚知识的老刘,老早就在收集资料了,他告诉记者,本报从春节后不久就陆续报道了关于江苏省招生政策的内容,他都剪了下来,直到最近,他剪下的资料已有厚厚一本,他还在招生咨询会上收集了大量高校招生资料。孩子分数一出来,他就开始瞄准本二批次的高校,通过排除法,将分数要求高的学校排除,定下了五所高校,考虑到孩子是女的,不准备出省,最后选了我省的三所高校。在填志愿时,还形成梯度,确保在本二批次被录取。29日下午,他就让女儿将志愿表交给了老师。老刘告诉记者,填志愿,知识相当重要。

  冷静分析锁定目标

  光荣是苏北盐城的一名农村考生,今年的高考成绩不错——606分、全省排名16000多名。同为农民的父母对他的期望很高也很实际:考上省内的大学,读个好专业,找份不错的工作。从24日晚上获悉自己的成绩,光荣就是开始为如何填报志愿动起脑筋,因为父母根本无法给他提供什么良好的建议。填报志愿必须由他自己完成,为了做到有备而战,他花8元钱买了本刊有历年各校录取

分数线的“白皮书”。他告诉记者,此前,省内一所知名水利院校的招生老师曾经向他抛过绣球,允诺可以录取他,但不能保证将其录取到自己心仪的“水利水电专业”。此后,他曾经注意过省内的几所院校,可发现自己的分数均不具备挑选专业的能力,经过几天的思考他已经把目光锁定在电力院校和相关专业,他发现这些院校就业相对比较容易,自己的考分在报考考生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27日志愿填报第一天,他领回了志愿表,并向父母宣布了自己的决定,放弃本一院校,将本二院校南京工程学院锁定为自己的目标。

  是留是走难以定夺

  南京某著名中学的一位女生,今年考出了590分的高分,本应该不慌不忙地好好选报高校,没想到竟难以决断,家长、孩子都十分迷惘。原来,家长想让孩子读医学专业,可打开南京一所医科大学的资料一看,心里顿时凉了半截。原来,这所高校去年的最低录取线就要接近这个分数,而今年因省控线抬高,外面传言要达到600分左右,这怎么办?于是,家长又想让孩子出国,到欧洲的某国读医。原来,在前段时间,家长已经有意让孩子出国,经联系后已有八成希望,但最终结果则要在两个月后出来。这下,家长更不知所措了,在这两天必须作出选择,如果出国,则放弃填报志愿的机会,但如果两个月后又出不了国呢,岂不“两头落空”。昨天,家长又想出一个主意,让孩子读这所医科大学的本二,据传,以这个成绩,本二录取的把握几无悬念,但孩子不干,不想读本二。到记者发稿时,这个家庭还在为填志愿心烦着哩。

  高考砸了出国寻路

  放弃567分的高考成绩,花巨资出国求学。这事就发生在南师附中一名同学的身上。这位同学在老师眼中是最不会发挥失常的,考取知名本一院校绝对是探囊取物,可成绩公布之后他的成绩居然距离本一省控线还差5分。高考考砸了,大学还要读。

清华大学毕业的父亲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大学后能考研继续深造,可当他们仔细研究本二批次志愿后发现不少专业都是应用型专业,这和他们“将来的深造”的目标大相径庭,考取后将来考研就必须面临换专业的问题。夫妻俩研究了半天也没有结果,全家人为了一份志愿整整着急了三天,昨天下午,他们决定放弃高考成绩,送小孩去加拿大学习财经专业,学费每年15万元,这样就不用为填志愿着急上火了!

  孩子分高家长吵架

  泰州一个孩子,考了605的高分,然而他的家长却为他填志愿的事吵起架来。原来,夫妇虽然生了个聪明的孩子,但他们两人的文化都只有初中,现在都在做着小生意。平时,孩子学习完全靠自己,并不需要他们操心,分数出来了,孩子将分数条交给了父母,等着父母为他选高校,这下可给父母出了难题,两口子哪知道志愿怎么填,本一、本二都分不清哩。为此,夫妇俩竟在家吵起架来。昨天,两人放着生意不做,专门赶到南京,找到了在教育部门就职的一名干部老乡,在一番指导后,终于选了一所与考分相配的高校。类似这样的家长并不少,苏北一个地方的家长前天给本报打来电话“诉苦”,据其介绍,填志愿前几天,班主任把他和其他家长召去开家长会,告诉他们马上就要填志愿了,会后将省里编的招生计划专刊发给各位家长后,就让家长和孩子自己去填报,这下可把这位家长难住了,他说,我是一农民,虽然也有初中文化,但面对这眼花缭乱的数字和搞也搞不懂的专业名称,根本没法去填。孩子虽然高考分数不低,但是个书呆子,对填报志愿也一窍不通。

  有泪就流:

  专家教你调整心态

  华利平(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南京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副主任):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后,家长和考生进入等待录取通知书的阶段,此时,考生和家长还承受着较大的身心压力。长时间的精神和身体高度紧张后,考生们想要放松一下本无可厚非,但关键是应该选择恰当的方式。健康的心态应该是:榜上有名,春风得意;榜上无名,脚下有路。

  她建议,在这个阶段,考生首要一点就是要宣泄情绪。有苦你就诉、有泪你就流,千万别憋着。或找个合适的时间、地点、对象,向朋友、师长倾诉衷肠,或者干脆把苦恼、愤恨统统写在纸上,然后撕个粉碎。此外还可以做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比如每天早晨一睁眼就对自己说:今天的心情不错。还可以用一些励志的话语激励自己、鞭策自己。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出游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方式。不仅可以释放压力,还可以了解社会、体验生活。此外,参加体育活动、听听音乐会,或者帮家长做点家务,都是好的放松方式。在放松一段时间后,随后的时间里可调整心态,最好多读一些课外书,拓宽知识面。

  对于高考成绩不够理想的学生,应该有意识地控制心理活动。如尽量转移注意力,不去思考考试及其结果。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波动情绪。将自己的生活模式重新规划,建立一个新的生活模式和规律,并强迫自己适应新模式。积极调整生物钟,将其恢复到正常状态。积极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参与到自己的心理调试中去。对于那些“胜券在握”的考生来说,也应注意心理的调适:因为大学在学习、生活和处世等方面都是全新的,对此应该从多方面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否则那些原来心理或个性不太健全的学生进入大学后就容易出现适应障碍。她特别提醒考生,在长达3个月的假期内,要拒绝长时间沉湎于上网打游戏、看电视,或是闷在空气流通不畅的卡拉OK包间等。高考后的饮食一定要有节制,切忌暴饮暴食,男生别逞能喝酒。

  家长在这段“真空”时段不要放松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如果孩子过度放松,进入大学后紧张不起来,对大学生活难以适应,不能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家长在这个阶段也要调整心态。如果家长自己实在感到心理紧张,或者想知道的问题太多,可以与其他考生的家长一起沟通、交流、分析,这样可以适当缓解自己紧张的情绪。(龚学明 孙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