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知分报志愿 > 正文

部分考生已提交高考志愿草表 高分也要提防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06/30 17:23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 记者戚若予】昨天,有些中学已经催促考生提交高考志愿草表。在本报高考志愿热线上、下午的两个时段中,接听了大约近百个咨询电话。

  627分:小心取分突然跳高

  案例:考生627分,选科为物理/化学,排名5600。本一院校依次选报上海外国语大学
(或者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对外经贸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志愿主要导向是外语专业。

  点评:从地区、专业的选项看,均为“热点”。不过,挟超出省控线55分的优势,还是具备了冲击“热点”的实力。该生C志愿转向南理工,应该是考虑到了填报上海、北京2所热点院校、热门专业潜藏的风险,也跳出外语框架,想法务实,值得肯定。需要提醒的是:所选院校的专业应该报满6个且“服从”,以避免退档;对外经贸大学去年取分低于往年,这其中隐藏今年跳高的风险。

  589分:“铁杆”也要“服从”

  案例:考生589分,选考生物/化学。对数学、物理很有兴趣。本一A志愿选报南京邮电大学,专业为“信息安全”、“电子信息工程”,其余不服从;本二A志愿南京邮电大学,专业选满6个且服从;B志愿南京工程学院;C志愿南京人口管理干部学院。

  点评:该生属于“铁杆南邮派”,此类考生往年也不乏见。从其志愿选项看,尚属合理。本一批次仅超省控线17分,选择南邮大没多少优势,属于冲冲看,且放弃B、C选项。本二批次超出省控线47分,优势大于本一,仍然填报南邮大且所有专业服从,可见其志在必得。本批B、C志愿排列也属合理。但是,本一南邮大的“专业不服从”似乎不太合理。该校在本一有16个专业、本二有17个专业。一般来说,本一、本二均有招生计划的院校,其优势、强势专业多在本一。该生本二服从全部专业,但在本一却放弃服从,是选项悖论。

  556分:“沪宁”一线风险大

  案例:南京考生556分,选考生物/化学。本二拟报南师大、上海大学、

扬州大学。

  点评:本二院校比较密集,地区散布区域也很广,但对“不愿意走远”的南京考生来说,很容易陷入困境。该生成绩在省控线上14分,如果将地区限制在沪宁一线,则风险必然加大。从其3个选项上看,A、B两项一冲一保似无错误,惟B志愿之上海大学选择,怎么看都觉得别扭。上海大学在本二院校中属上乘,又地处大上海,是热点中的热点,其取分恐在A志愿之上。建议放弃上海大学,改选苏锡常等地院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