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年高考志愿填报手册 > 正文

专科报考全指南:出路如何 热门专业有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07/26 11:10  山西晚报

  专家支招:20个热门专科专业推荐

  热门一 计算机应用技术

  专业涉及应用软件开发与维护;多媒体设计及制作技术;掌握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基础理论及体系结构,能够从事计算机网络维护和计算机的维修与维护。培养从事多媒体相关专
业工作等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编程语言、数据库、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计算机外设设备的使用与维护、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运行维修维护实用技术。

  热门 二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方面的专业在一些学校也称为生物技术学系。其他专业还有:生物科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

  主要课程: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原理、遗传工程学、酶工程、发酵工程、现代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现代微生物实验技术、计算机应用、现代生化分析仪器使用及维修。

  热门 三财会类

  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

理财、金融等方面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胜任工商或金融企业、事业单位以及政府部门会计核算、财务管理、金融管理的实务工作,并适应工会工作需要的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会计学基础、会计学、财务管理、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审计学、合并报表理论与实务、财务案例分析、财务诊断等。

  热门四 师范类

  从事教育工作,主要课程除了一些基础学科外,各个专业所学课程并不一样,也各有特色。

  热门五 市场营销

  主要研究市场营销活动及其规律性,是一门建立在经济科学、行为科学、现代管理理论基础之上的应用科学,具有综合性、边缘性的特点,属于管理学范畴课程的核心内容。

  热门六 环境科学

  相关专业为环境科学、环境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资源环境与科学等。

  主要课程:水利环境化学、大气污染化学和物理、环境系统分析、环境微生物学、环境规划管理方法学、环境信息技术、环境经济、环境学等。学习方式以课堂讲授为主,也会结合一些专业课程,如地理学、生态学、环境工程等。

  热门七 法学

  在授课过程中,老师会引导学生学习基本理论、现行的法律制度,研读古今中外的法学名著,储备必须的基础性知识。同时,由于法学还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学生要深入生活,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如到公、检、法机关以及律师事务所等实习,学习实务操作,获得一些经验,并检验理论知识的正确性。

  热门八 航天航空类

  这门学科的基础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机械设计、流体力学等基础学科。

  主要课程包括: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飞机飞行动力学、结构力学、振动力学、飞机结构分析与设计等。

  热门九 新闻类

  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理论知识与技能、宽广的文化与科学知识、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新闻、出版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门人才。

  热门十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有一定联系性的专业为贸易经济、国际企业管理;名称不同但实质相同的专业为国际经济和国际贸易。学习主要通过老师讲授、分组实例研究、公司实践等方式进行。如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课是由老师教授跟外国人做生意的全过程;国际商法课可能会要求你分析讨论外贸业务中的争议等等。

  热门十一 旅游

  为旅游业培养企业初级管理人员、旅行社导游员和市场营销人员。

  开设的主要课程:旅游概论、旅游英语、计算机应用、旅游经济、市场营销、导游业务、旅游法规、旅游心理学、旅游美学、饭店管理、汉语言文学、中国简史、旅游地理、礼仪与礼宾规范等。

  热门十二 工商管理

  选择学校时要注意该院系的师资力量、优势专业,以及是否同企业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等。

  主要课程:经济学、经济法、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会计学、统计学、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此外,课堂教学还包括许多非常有趣的讨论课、案例分析课等等。

  热门十三 建筑学

  主要是以指导性学习为主,自我素质的提升主要靠学生自己的努力。在设计的学习内容中主要包含了美术、建筑设计初步、建筑设计、建筑力学、建筑技术及材料等课程。

  热门十四 物流类

  相关专业有物流管理、现代物流等。主要课程有:物流企业财务管理、物流案例与实践、库存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运输、仓储管理、物流企业管理、物流管理软件操作等。

  热门十五 通信工程

  学习的主要内容有:基本的数学知识、电路知识和计算机的知识,在此基础上学习通信系统的原理,然后对各种通信系统如有线电视、微波通信、卫星通信、计算机网络等等进行研究。

  热门十六 现代医药类

  相关专业有:药物制剂、制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中药学。现代医药商品学是研究医药商品使用价值和提高医药商品使用价值的应用学科。

  热门十七 生态学

  除了生物学其他课程之外,生态学专业的学生还需要学习化学、地理学、信息科学、数学等课程。其他专业课程还包括:野生动物生态学、分子生态学、种群生态学、保护生物学、行为生态学、生物信息学等。

  热门十八 电子信息工程

  主要课程有: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电磁场与电磁波、软件技术基础、微机原理及应用、低频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信息论与密码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及DSP技术、现代通信原理、现代信息工程系统等。

  热门十九 新材料类

  新材料的应用范围非常广泛,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相关专业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稀土工程等。

  热门二十 经济学

  主要是了解学派的经济理论及模型,并通过课堂实例讨论加深对各种经济现象如失业率、商品库存等以及经济手段如利率、税收等的理解和认识,最终达到能够预测分析经济发展趋势,采取相应措施促进其稳定发展的目的。主要课程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制度经济学等。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王巍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