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台湾问题与祖国的完全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7:54  文都教育

  重点题14:台湾问题与祖国的完全统一

  十四、试透过对海峡两岸各自政治社会的演变发展,分析我们在处理复杂多变的两岸关系时所持的立场及其现实意义,并说明中共为实现国家统一所做的努力。

  【考点背景透析】

  近几个月以来,台湾政治社会形势出现了剧烈的变化:台湾当政者弊案连连、台湾人民倒扁抗争不断、陈水扁为转移视线不断挑衅大陆和国际社会;同时一年多以来,中国共产党在台湾问题上连续作出了积极的重大动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对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理解、相互交流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必将有利于国家最终统一的实现。

  【相关资料精粹】

  相关材料1:台湾当前的乱象

  (1)据台湾媒体报道,经过4个多月的侦查,台“高检署”宣布“国务机要费”侦结,其中,陈水扁妻子吴淑珍等确定被提起公诉。此外,“高检署”发言人张文正也表示,检察官认定陈水扁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罪嫌,这个部分因为受到“宪法”五十二条的保障,要等到陈水扁遭“罢免”或卸职后再侦办。

  张文正3日下午召开记者公布了“国务机要费”的侦查结果,他表示,吴淑珍、前后任“总统府”办公室主任马永成和林德训、“总统府”第三局出纳陈镇慧等4人,分别涉有共同贪污(利用职务机会榨取财物),伪造文书及伪证罪嫌提起公诉。另外,前“总统府”机要室主任曾天赐及杏林制药负责人李碧君涉嫌伪证罪嫌,两人都给予缓起诉。

  张文正表示,案件在侦查期间,侦讯嫌犯和证人高达276人次,分别在8月7日和10月27日曾经讯问陈水扁两次,8月20日讯问吴淑珍一次。 而检察官在“国务机要费”的支出凭证中,每张发票的真正消费者,最后认定吴淑珍涉嫌从2002年7月间到2006年3月止,以他人付款消费的发票,榨领“国务机要费”中的非机要费1480多万元。

  (2)国务机要费案大事记

  11月3日 台北“地检署”侦结“国务机要费”案,吴淑珍、马永成、陈镇慧、林德训以贪污罪条例起诉。

  10月12日 “台湾红”负责人李慧芬在“立法院”“总统罢免案”审查会作证。

  9月21日 约谈“总统”随扈与吴淑珍亲友、同学等20人,追查案情。

  9月中旬 约谈李登辉查证“国务机要费”用途。

  9月7日 “总统府”及“高检署”证实,检查官陈瑞仁于8月7日及20日分别就讯陈水扁和吴淑珍。

  8月24日 “查黑中心”传唤12名有消费发票进入“总统府”“国务机要费”帐册的证人,追查为何发票会流入“总统府”。部分证人称,不知道自己消费的发票被“总统府”拿去使用,怀疑由商店直接提供“总统府”。

  8月16日 李碧君与李慧芬对质,否认曾亲手将发票交给吴淑珍。

  8月14日 李慧芬自澳洲返台至“查黑中心”作证,并证称李碧君向她要发票,都是要交给吴淑珍的。

  8月9日 “查黑中心”约谈杏林新生制药负责人李碧君,她坦承,向李慧芬索讨君悦饭店发票,但不知为何流入“总统府”。李碧君讯后遭检调限制出境,并列为被告。

  7月31日 “查黑中心”查扣近6年“国务机要费”单据。

  7月25日 “查黑中心”约谈杏林新生制药负责人李碧君,她坦承,向李慧芬索讨君悦饭店发票,但不知为何发票流入“总统府”。李碧君讯后遭检调限制出境,并列为被告。

  7月10日 检调约谈“总统府”前副秘书长马永成就“国务机要费”案说明。

  6月29日 “高检署黑金中心”根据先前接获的检举内容分案完成,由检察官陈瑞仁调查“国务机要费”流向。

  6月28日 “审计部”派员赴 “总统府”查账,事后将疑涉不法相关资料函送“高检署黑金中心”调查。

  6月12日 “台湾红”负责人李慧芬向国民党“立委”邱毅爆料,她的300万新台币君悦饭店住宿发票,被堂姐李碧君拿去转交吴淑珍核销“国务机要费”。

  (3)台湾主要政党纷纷要求陈水扁立即辞职下台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指出,陈水扁既然被台湾司法机关认定涉嫌贪污和伪造文书,就应以台湾为念、以苍生为念,尽快辞职下台。国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陈水扁应主动下台,否则该党团不排除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的提案和弹劾陈水扁的提案。国民党中央定于晚间召开临时中常会,将视民进党如何回应“机要费”贪腐案,提出国民党的下一步做法。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表示,吴淑珍与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马永成被起诉只是顶罪,真正主谋是陈水扁,亲民党打算再提罢免与弹劾陈水扁案,逼迫民进党表态。

  与民进党同属于泛绿阵营的台联党主席苏进强表示,台联党在台湾“立法院”第一次审议陈水扁案时曾公开声明,如果陈水扁与吴淑珍有涉及贪腐、弊案的具体事证,台联党将要求陈水扁下台。现在检方已认定陈水扁和吴淑珍有不法行为,如果泛蓝阵营第三次提出罢免陈水扁,台联党将予以支持。

  民进党内的青年团体“绿六组”、“世代论坛”表示,对陈水扁涉嫌贪腐“感到无比的悲痛与愤怒”。陈水扁应立即负起政治责任,辞去台湾地区领导人职务并静候司法审判。民进党应开除陈水扁、吴淑珍和所有涉案党员的党籍,如陈水扁不愿辞职,民进党应立即启动弹劾及罢免程序。

  (4)岛内民众不满陈水扁及其政权的贪腐,从今年9月9日起开始发起倒扁运动。9月15日进行围城行动,9月29日则展开名为“遍地和平开花”的环岛游行。10月10日台湾“百万人民反贪腐”总部发起的“天下围攻”活动,10日上午在台北市中心地区展开。大批民众高呼“倒扁”口号,表达反贪腐诉求。有数十万人参加的“天下围攻”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后,“反贪腐”总部号召民众到台北车站广场集结,并计划在下午四时开始每四个小时一次继续展开“天下围攻”活动,沿管制区附近绕行。

  (5)陈水扁近日声称,在他下台前会推动“新宪法”,他并提出所谓使用“冻宪”和“第二共和”的看法。虽然陈水扁强调推动“新宪法”、“冻结宪法”的解释,意味着和旧有“宪法”保持相当程度的连结,不“完全切断”。不过显然对于陈水扁的“第二共和”以及“冻宪”说表示“不乐观”。评论说,陈水扁的言论显示,他可能会采取“更大胆的方向”,而这个动作则会让平静了2年多的两岸关系再度动荡。

  陈水扁的这一最新表态立即遭到了岛内各政党的批评。认为陈水扁是在转移人民的视线,靠挑衅大陆来为自己的贪腐寻求台独基本教义派的衷心拥护,是拿台湾2300万人民的生命作赌注的不道德的冒险活动。而同属绿营的台联党也认为陈水扁是在“骗支持”、“骗选票”。美国则针对陈水扁的论述表态:美方严肃看待陈水扁数度宣示“宪改不会涉及包括领土定义在内主权议题”的承诺,美方认为,陈水扁能否履行其承诺,将是“对其领导能力、可信赖度以及政治家风范的考验”。

  相关材料2:祖国大陆对台湾人民的关心

  (1)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昨日下午在厦门宣布,为解决最近台湾出现的香蕉滞销问题,经有关方面研究决定,将由中华供销合作总社和福建超大集团与台湾方面沟通,立即采购台湾部分香蕉。 陈云林在厦门机场为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送行时作上述表示。他说,今天上午连战主席在参观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过程中,听到来自台湾的蕉农和业者反映最近台湾香蕉又出现滞销,农民和企业十分焦虑。连主席希望通过国共两党沟通平台,商量一下解决的办法。陈云林说,经过我们认真研究,决定将循以往的采购机制和办法,立即由中华供销合作总社、福建超大集团与台湾有关方面沟通,在此基础上,根据需要和可能,立即启动采购部分台湾滞销香蕉。

  (2)5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陈云林受权宣布大陆有关方面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国家旅游局20日表示,大陆方面已作好准备,希望尽快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与台湾方面民间机构进行磋商。

  大陆方面宣布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岛内各政党都说好。

  不只国亲两党都表示欢迎,认为能够落实在野党先前替两岸搭桥的成果,连民进党与“台联党”也都不反对,称只要“政府”做好相关配套措施,双方能够协商。据台湾媒体报道,大陆旅游部门宣布,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希望台湾方面尽快授权台湾方面民间旅游机构就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与大陆方面磋商,并期待两岸以今年台商春节包机形式商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事宜。国民党“立院”党团书记长陈杰表示,台当局如果愿意开放大陆人民来台观光,将可带动台湾经济,国民党对此乐观其成,由在野党为两岸事务搭起桥梁,促进两岸交流、经济互动合作,而执政党能落实,是很好的模式。亲民党“立院”党团总召陈志彬也说,只要有助于两岸和平的事务都乐观其成,亲民党也会将“胡宋会”的“六点共识”以议题分组分配给“立委”,推动相关“修法”,落实“六点共识”。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赖清德指出,大陆要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行政院长”谢长廷也持开放的态度,但相关的配套措施应该要做好。 “台联党立院”党团总召罗志明称“只要官方协商达成协议”,“台联党”就不反对。

  (3)日前,连战访问大陆,大陆送给连战与台湾人民三大礼物,其中之一就是宣布近期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此举,是大陆对台的巨大善意,对振兴台湾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将为台湾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台湾旅游业不景气,台湾旅游业希望台湾当局尽快开放大陆居民到台旅游,以改善经营困境。旅游业曾是台湾重要的产业之一。但今天,台湾昔日繁荣的观光旅游盛景已不复存在,观光产业每况愈下。2000年,台湾观光外汇收入为37.4亿美元,约占台湾GNP的1.2%。多年来,每年来台观光的人数一直未超过300万人次,一般在250万人次左右。由于旅游业不景气,许多观光企业亏损严重,惨淡经营。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对台湾观光事业至关重要,是众所皆知的事情。依台湾“观光局”的估计,以每天开放来台1000人,每人停留10天,一天平均消费207美元,一年至少有265亿元新台币的观光收入。依此计算,一天开放2万人,就会有5000亿元新台币的市场。日前,大陆宣布将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为台湾旅游业者带来新的希望。

  相关材料3: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

  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贯彻实施反分裂国家法,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恢复两岸对话和谈判,加强与反对“台独”、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台湾各党派的对话与交流。

  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与往来,维护台湾同胞的正当权益,推动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促进建立稳定的两岸经贸合作机制,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促进两岸经济技术交流和合作。

  相关材料4:当前台海政策的基本状况和基本形势

  1.胡锦涛就新形势下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四点意见

  第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第二,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第三,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第四,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2.当前形势与现状

  (1)2005年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部分委员时,重点对台湾问题发表了意见,指出:当前,两岸关系中出现了一些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新的积极因素,台海紧张局势出现了某些缓和的迹象,但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的斗争仍然是严峻的、复杂的。(2)胡锦涛指出: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3)胡锦涛指出: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4)胡锦涛指出: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并且一定努力做好。(5)胡锦涛指出:中国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中国,大陆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大陆,台湾也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的台湾。任何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必须由全中国13亿人民共同决定。

  3.《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

  (1)《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规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2)《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不受任何外国势力的干涉。

  (3)《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台湾海峡两岸可以就下列事项进行协商和谈判:①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②发展两岸关系的规划;③和平统一的步骤和安排;④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⑤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地位相适应的活动空间;⑥与实现和平统一有关的其他任何问题。

  (4)《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分裂国家法》规定“对台动武的三个前提条件”:“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相关材料5:在台海关系中的党的统一战线政策

  1.中国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

  中国的革命统一战线是随着一定时期的主要矛盾和革命任务的变化而不断发展的。它经历了如下几个阶段:

  (1)国民革命时期的联合战线。1924年召开国民党一大,实现了国共两党首次合作,标志着国民革命联合战线的建立。组成部分为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以及主张新三民主主义的爱国者。组织形式为改组后的国民党。

  (2)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大革命失败后,民族资产阶级退出统一战线,支持国民党的蒋介石集团。因此,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统一战线只有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和城市小资产阶级,基本上是三个革命阶级的联合战线,故称为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3)抗日战争时期的民族统一战线。为了一致抗日,中国共产党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和策略,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1937年9月,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和蒋介石发表谈话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为标志)。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十分广泛,凡抗日的都可以参加。因此,不仅有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而且还有英美派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和中小地主阶级、开明绅士等,都可以加入到抗日民族资统一战线中。

  (4)解放战争时期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抗战胜利后,以蒋介石为代表的大地主、大资产阶级要重新建立一个国民党反动的独裁统治。所以,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为革命任务。因此建立起了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其他爱国人士、少数民族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共同纲领》的制订和通过,中国革命的统一战线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2.实现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

  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的实践中,形成了一些实现革命统一战线的基本原则,使统一战线这一有效的武器在中国革命中得到成功的运用。这些基本原则主要有:

  (1)无产阶级在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所谓独立自主,就是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在统一战线中必须保持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正确理解这个原则,应包含两方面的涵义。一方面要讲统一性。因为既然结成了统一战线,形成了联盟关系,就一定有共同的目标,也一定要商定共同需遵守的东西,不得随意违背和破坏。这就是坚持统一性。另一方面,要讲独立性。如果只讲统一性,不讲独立性,那也谈不上统一战线。毛泽东指出:“不是因合作和统一而牺牲党派和阶级的必要权利,而是相反,坚持党派和阶级的一定限度的权利;这才有利于合作,也才有所谓合作。否则就是将合作变成了混一,必然牺牲统一战线。”“我们的方针是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既统一,又独立”。

  (2)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利用矛盾、团结多数的原则。统一战线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团结尽可能多的社会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主要的敌人,这就要善于利用敌人内部的矛盾。毛泽东把这种策略思想归纳为十六字,“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 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关键在于善于抓主要矛盾。

  (3)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在统一战线问题上,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在政治上逐步把同盟者提高到当前革命纲领的水平,而不是把自己降低到同盟者的水平,这就是原则性。但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善于与同盟者达成必要的妥协。只有原则性而没有灵活性,就没有统一战线。

  3.中国共产党实行革命统一战线的主要经验

  (1)必须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领导权问题,是革命统一战线的最根本的问题。在统一战线中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主要是指中国共产党“对于全国人民的政治领导”、“对于全国各革命阶级的政治领导”。

  (2)工农联盟是统一战线的基础。工农联盟在中国革命统一战线中的重要地位,是由农民以及工农联盟在中国革命中的重要作用决定的。

  (3)在同资产阶级联盟中实行又联合又斗争的政策。所谓联合,就是同资产阶级结成反帝反封建的革命统一战线;所谓斗争,就是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同资产阶级进行“和平”的不流血的斗争,以斗争求团结;在被迫同资产阶级主要是同大资产阶级分裂时,要敢于同大资产阶级进行坚决的武装斗争,同时要继续争取民族资产阶级的同情或中立。

  4.统一战线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争取一切可能争取的同盟者,结成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以便集中力量反对最主要的敌人,这是马克思主义革命策略的一个重要原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基本策略路线。

  统一战线在中国革命中有着特殊的重要性,是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又一个基本特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之一。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但武装斗争要有统一战线的配合与支持,否则就会遭受挫折,甚至走向失败。

  在中国,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必要性主要是由以下两个方面的因素决定的:

  (1)在中国革命中的特殊重要地位。中间阶级广大,敌强我弱,作为革命领导者的无产阶级及其政党,要战胜强大的敌人,关键就在于依靠最广大的农民;团结小资产阶级,争取民族资产阶级,结成最广泛的革命统一战线。

  (2)革命的长期性,必须争取一切力量。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必须采取统一战线的策略,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矛盾,争取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以便在长期的斗争中逐步壮大自己,削弱敌人,使敌我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最终压倒反革命势力,夺取全国革命的胜利。

  【命题视角点拨】

  本题主要考察点在于:一是中国的完全统一问题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人民最重要的奋斗目标之一,近来我们在反对台独的斗争中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因而有可能以时政的方式要求考生掌握这一最新发展。二是结合毛概2006年新修订的大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建立和发展”。三是中国共产党在祖国统一问题上的基本政策和基本立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