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热点七:十一五干部面临“和谐”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5:36  育路网

  申论热点七:十一五干部面临“和谐”大考

  构建“和谐社会”的伟大目标,中央早已提出。但直到这次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提出了“十一五”规划建议,才算全面破题。而且公报中特别强调,要按照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这无疑给各级党政干部出了一道测试执政能力高低的大考题。

  这个考题难在哪里?难在“新形势下”群众又细化为不同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可能各不相同。不仅以往计划经济下,群众利益冲突不明显的状况将成为历史,而且目前一些地方只强调“发展”、不注重“科学”的局面,也将彻底改变。

  发展仍然是“硬道理”,但不顾资源破坏、环境恶化、分配不公等有损群众利益的“硬发展”,也不再那么“有道理”了。怎样做到“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让“科学发展”也成为“硬道理”,尤其是在发展中如何协调社会各阶层之间利益上的冲突,成为考验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必答题”。

  在实践中,考核干部政绩的标尺,也将很快向“和谐”的角度转变。这次“十一五”规划的目标,既提出要在2010年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又破天荒地强调“单位国内生产总值

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降低20%左右”,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政绩也要讲“成本”,要强化社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指标,这对习惯于片面地拿GDP和财政收入来说事儿的官员们,不啻是一记当头棒喝,使他们不能不尽早清醒。

  个体和局部利益不同,不是坏事,这是社会充满活力的体现;也不能指望不同利益的冲突被一劳永逸地解决,这将是市场经济的常态。关键是为政者如何在这“动态的稳定”中寻求社会和谐,进而让“和谐”这一考题成为执政能力步上新台阶的契机。

  中央领导最近强调,和谐社会,首先是民主法治的社会。这可以说是破解“和谐”考题的“答题要点”。

  要协调不同利益,首先就要不怕麻烦,更充分地发扬民主,建立利益协调机制,和尽可能多的相关群体沟通,满足群众的合理要求,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十一五”规划的编制,从中央到地方,调研、征求意见的范围和规模都是空前的。有人说,体现民意,集中民智,亲近民生,是规划的显著特征,也是它的创新。这是如何在执政中体现“和谐”的一个范例。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协调不同利益的任务最艰巨,但许多习惯于用权力“压服”、“威服”群众的干部,这方面的能力却最薄弱,亟需补上学会发扬民主这一课。

  要协调不同利益,最有效的途径是依法行政。当然前提是要规范政府职能,真正做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中介组织的职能分开,党委和政府部门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从而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上,促进社会公平,协调各阶层的利益关系。如此,干部也能在明确的职责范围内,不管不该管的事,管好该管的事,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

  和谐社会的要旨,在于“和而不同”,这是为政者要力求达到的更高境界。在音乐中,齐唱的难度小,合唱的难度大,因为不同声部发的不是一个音,但协调好了,声音却更为优美、动听,关键看指挥的水平如何。提高指挥的水平靠什么?靠掌握音乐的内在规律,了解歌者的嗓音条件,调动团队集体的情绪。如果不看对象、不识乐谱,一味在上面瞎比划,最后难免会落个“不及格”,灰溜溜地下台。

  因此,面对“和谐”大考,面对中央“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的要求,广大党政干部要思想上先完成“转轨”,该补课的补课,该学习的学习,重点是要把掌握的“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在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新的改革征程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