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正文

热点九:红色旅游莫变“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5:36  育路网

  申论热点九:红色旅游莫变“色”

  随着《2004年-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与实施,红色旅游在华夏大地上兴起了一波波高潮。尤其是在当前开展的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自然而然,它又被列为一个“项目”。这对于更好地推动旅游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对于利用这一独具特色的旅游活动,进行先进文化的熏陶和教育,毫无疑问,正在发挥着前所未有的积极作用。

  但是,“红色高潮”之中,也有“逆流”,而若不对之及早关注并采取措施扼制,则红色旅游就会有变“色”变“味”的危险。

  一是戏说“红色”,从俗媚俗。据有关媒体报道,有些“红色景区”的导游,为了哗众取宠,为了招徕更多的旅游资源,过度强调了旅游的娱乐和游戏功能,不惜在导游词中加进一些似是而非甚至根本就是封建主义或迷信色彩的内容,比如伟人、英雄的“神秘”、“神助”之类,甚至宣扬什么“显圣”、“显灵”的封建迷信。有的则不顾历史事实,道听途说,将“小道消息”在这类严肃场合大加渲染,有的甚至亵渎英雄,消解崇高,解构正义和英雄精神。这样的“红色旅游”,说重了,有“变色”之虞,会使旅游者在潜移默化之中,将革命精神、英雄主义等神圣的东西“平面化”、“矮化”乃至“妖魔化”,这与提倡和发展红色旅游的初衷恰是背道而驰的。

  二是金钱至上,惟利是图。即,乘提倡红色旅游之机,单纯追求经济收入,一切以经济收益为最高目的。据报道,有些“红色景点”,不顾自身接待条件,拼命拉客源,抢“生意”,致使人满为患,接待混乱,接待质量下降,参观者啧有烦言,这当然会降低红色旅游的质量,还会产生不好影响。至于有的景点不顾国情民情,没有经过相关程序比如听证程序就意欲门票、参观券涨价,更是没有把红色旅游的社会效益放在重要位置的“失着”、“失算”。此风如果蔓延,也会使红色旅游变“味”。

  三是盲目“发展”,破坏生态。红色旅游在提倡之下“火”起来,接待能力一时有了缺口,是事实。于是有些“红色景点”便大兴土木,过度扩张。不是说不能适度发展,以提高接待能力。而是说,不能盲目地、不顾一切地“增容”,以致造成自然环境和自然生态的被戕害、受破坏。据媒体介绍,这种苗头已经出现。有些还相当严重。问题在于,如果不顾实际地过度扩张“增容”,侵害自然生态,那么,这些“红色景点”就很难持久地、可持续地发展旅游资源,必然也会导致“旅游生态”的破坏,说得严重点,这类极个别的顾头不顾腚、顾此失彼的“红色旅游”,虽然为数不多,也应值得警惕。若任其发展,也会有变“质”之嫌。

  任何事,都要求真务实。真理再迈前一步则可能会走向谬误。红色旅游也是如此。一定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去建设,去发展,这,才叫先进文化建设,才会既具“轰动效应”,又具长久影响,才会红色常存,魅力长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