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复旦三所高校在京高招计划之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19   北京娱乐信报

  全国高校2007年招生工作即将拉开帷幕。清华、北大和复旦三所高校今年本科招生政策与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在此,我们把三所高校2007年招生工作的最新信息进行汇总,供考生参考。

  招生计划

  北大、清华在京计划略降

  今年清华在京招生319人,其中理科298人,文科21人。

  北京大学今年本科计划招生3300人。包括校本部2650人和医学部的650人。校本部初步在京招生计划为300人,其中理科190人,文科110人。此外,今年北大医学部还将在京招收200名护理学专科学生。

  今年复旦本科计划全国招生3200人,其中在京招生70人。今年复旦在京招生的专业文理共达到36个,也就是说,平均每个专业招生1至2个考生。

  尽管清华大学招生办副主任和北大招生办主任均表示,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往年持平。但仔细对比去年两校的招生计划,不难发现,清华去年在京招生计划为328人,比今年多9人。北大去年在京招生计划为307人,比今年多7人。但北大招生办主任刘明利表示,每年在录取过程中还会根据生源情况进行微调。今年复旦大学在京招生计划仍与去年一样,继续保持在70人。该校招生办主任郑方贤表示,虽然今年复旦在京招生计划没变,但在全国的总招生人数下降了100人。

  政策变化

  北大调整国防生优惠政策

  今年三校在招生政策上均有微调,其中,2007年清华经管学院首次以“经济与金融专业(国际班)”(含保险方向)和“工商管理类”(含会计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两个专业)两个专业进行招生,文理兼招。其次,从2007年开始,清华软件科学实验班将改变招生模式,首次通过保送生和校内二次招生的形式进行招生。北大今年在招生政策上的变化表现在,一个新变化是天文学专业将单独招生30人,在北京也将招生。往年,该系和物理学院其他专业一起按“物理学类”招生。另一个变化是,地质学基地班原来包括一个专业,今年开始地质学基地班招收两个专业,地质学和地球化学。还有就是国防生、定向生的优惠政策调整到志愿不足可在北大录取线下降10分以内录取。往年,国防生、定向生可降20分以内录取。复旦大学今年在招生政策上也有两大变化,其一是今年该校取消学校优惠加分政策。据复旦大学招生办郑主任介绍,取消的该加分政策只指学校组织的选拔加分,通过北京市教委确认的加分项目复旦承认。除了体育和艺术类项目的加分需事先跟复旦进行确认。第二个变化是,今年调整新生奖学金方案。

  照顾加分

  三校均承认省、市招生办加分政策

  对于加分问题,清华招生办副主任王燕表示,调档时承认教育部、北京市有关政策所给予考生的加分,最高加分不超过20分,不能累积加分。专业录取时是按实考分数进行排队录取的。北大承认各省级招生办认可的各项加分政策,但最高加分不超过20分。如果考生同时符合多项条件,只能选择最高加分一项,不能累加。复旦大学也是承认各个省招生办加分的政策,包括每个同学如果获得加分的话,复旦将把加分计入总分计算,也就是说不但影响投档和录取得分数,也影响到他对专业的选择。另外,复旦对于艺术类和体育类的加分,是希望预先获得复旦认可的。

  录取分数

  往年录取分数线近日网上公布

  清华招生办副主任王燕表示,去年清华每个专业每个省份的录取分数线,近日将在清华大学招生网上公布。北大招生办主任刘明利表示,2006年北大在京录取分数线文科最低626分,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661分。刘明利提醒考生,今年北京高考难易程度与去年差不多,考生可以参考去年的分数线,但最主要的还是参考自己在学校的排名和位置。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郑方贤表示,复旦2006年文科最低录取分数线602分,理科最低录取分数线624分,平均分文科616分,理科655分。

  录取规则

  三校都设有专业级差

  清华大学在专业录取的时候实行一定的专业级差,专业级差的设立是以当地所有被清华录取的考生志愿为最大的标准来设立的,一般来说3到10分。对于投档来说,清华大学投档比例在120%。如果考生服从专业调剂,符合了清华大学的要求的话,基本是很少退档的。

  北大招生办主任表示,该校今年录取规则和去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投档比例在各个省具体是110%左右,最后视报考的考生情况来定,一般情况下,进入北大提档线,只要志愿服从调剂,一般不会退档。

北京大学在录取专业的过程中设有专业级差。近几年招生的情况基本按照5、3、2、1即第一志愿、第二志愿之间分数级差是5分,第二和第三之间是3分,依此类推。

  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的投档比例是按照计划数的120%,复旦大学招生办主任表示,从近几年的操作情况来看,达到复旦投档线的学生,基本都没有退档。至于到各个专业从录取角度来讲的级差,复旦是从自愿表上掌握“32111”的级差,也就是说如果第一志愿不录取减3分,和第二志愿学生共同排序,再不行减2分,就是所谓“32111”的排序。

  报考建议

  参考各专业近年分数线

  清华:不要只看绝对的分数和一模的成绩,关键要看考生在中学的排名和位置。另外,要参考一个趋势,看上学期的成绩和一模、二模的成绩总体是向上升,还是向下降。

  北大:刘明利说,北大希望招收那些基础好,具备创新思维、独立思考解决问题能力,综合素质高的学生。考生填报志愿时,可以参考区县模拟考试排名、所在中学的排名、所在中学每年考上北大的人数等,确定自己能否报考北大。在专业选择上,一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二要参考各专业近年分数线,三要看今年招生计划数。

  复旦:从复旦这几年在北京的招生情况来看,其分数段正是跟北大、清华在同一层次内。所以建议考生用北大、清华和复旦的招生计划预估比较准确一些。也就是说,考生要根据自己在学校、在区里的排名和位次来确定。要多听取中学老师的意见。

  信报记者 杜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