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汉八专家武汉纵论艺术高考攻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0:18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京汉八专家武汉纵论艺术高考攻略(图)
报告会现场 记者宋枕涛摄
京汉八专家武汉纵论艺术高考攻略(图)
现场座无虚席 记者宋枕涛摄

  剧院内座无虚席,迟到的考生和家长只得站在后排,一边听一边记录……昨日,由本报联合武汉多芬艺术学校、古枫画苑共同举办的艺考名师报告会在田汉大剧院举行,报告会上午和下午各举办一场,场场爆满,共吸引了3000名考生参加。

  这是继前年和去年之后,本报举办的第三场艺术高考名师报告会。上午9时,报告会开讲,1400余名考生将剧院坐得满满当当。来自湖北美术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武汉十二中和汉口铁中的四位名师,为考生讲解美术高考考前、考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下午2时,三位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专家和一位来自武汉音乐学院的教授,就播音主持、编导、影视表演和音乐等专业的应考技巧,为考生做了精彩演讲。

  报告会还吸引了不少省外考生。河南信阳淮冰高中的王宁7月份就来汉学习绘画,在听完报告后高兴地说:“讲座让我受益匪浅,名师关于头像速写的讲解,使自己对绘画时如何构图有了更深理解,此前,这部分内容一直是自己的弱项。”“近年来,速写一直是多数考生的薄弱环节。”来自湖北美术学院的欧阳德彪教授建议,美术联考前,考生每天都应抽出一定的时间练习速写,并根据可能出现的题型,进行针对性地训练。

  我省美术联考将于本月20日举行,音乐传媒表演类专科联考,也将于下月举行。为方便没能赶到现场的考生备考,本报记者特采写整理了名师们的讲座内容,今日先刊登出美术高考科目的备考攻略,明日将刊登非美术类艺考(播音主持音乐等)科目的考前指导,敬请关注。

  讲座萃英

  《色彩》

  关注静物写生 把握色彩关系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

  欧阳德彪

  色彩部分的试题一般有四种题型:直接摆放好静物供考生画;堆放一些静物,再用文字写几种静物,让考生写生和默写相结合;提供一张照片,让学生临摹;默写静物。在题型上,今年不排除要求考生画实物照片。

  考生开始作画时,应注重画面冷暖关系,尽量注意整体表现,先画整体,然后画局部,再回到整体。同时,构图要饱满、均衡,有层次,有疏密关系;画面要响亮,整体画面黑、白、灰关系明确,单个物体固有色要有区别。

  要注意静物前后空间距离,前后主体物层次分明,有虚实变化。完成作品后,一定要留一定的时间调整画面。

  提醒:考生应重点复习静物写生或者默写,考写生的可能性大,色彩考试时间调整到上午,就是为静物摆放提供时间;应在正确理解描绘对象形体结构的基础上,注意对色彩纯度、明暗、冷暖等方面的分析、归纳,以及对整体色调的把握等。

  《素描》

  下笔先要构图

  控制作画时间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系主任

  杜卓选

  素描分静物素描、石膏素描、人物素描和风景素描。很多考生在作画时都存在一个通病:构图不理想,如人物在画面上的位置不恰当,画风景画时层次不分,杂乱无章。

  因此,拿到试卷后,考生一定要仔细阅读,然后按命题要求定好构图和大的框架,并在头脑中形成透视关系的远近、虚实,再铺色调。比如在画石膏素描时,面部朝向的空间应稍多于脑后的空间,人物不要安排在画面的绝对正中间;人物素描要把面部、头发、衣服作为综合表现因素,设计好黑、白、灰的整体布局。

  如果是画风景照片,可以对原始照片进行必要的处理,如注意处理好主要景物和次要景物的关系;可以对某些景物作必要的调整,如某些景物位置适当移动,某些景物大小的适当加大或者缩小,等等。

  提醒:建议考生学会控制考试时间,起稿和调整时间不宜太长,把时间留给深入刻画上。在处理黑白灰的关系时,可巧用光源对画面进行艺术化处理,用对结构的理解来处理光线的强弱变化;同时注意暗部的反光,考生千万不要把反光画得太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高考贴吧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湖北 艺术高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