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危机”:今天该怎样“拯救”男孩

2012年10月11日14:38  东方网-文汇报    

  在当前,“男孩危机”已然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其中仍有不少需要澄清的问题。

  “男孩危机”并非女性化倾向

  “男孩危机”究竟危机何在?有学者把“男孩危机”理解为是男孩缺少阳刚气,缺少挑大梁的勇气;也有人把“男孩危机”理解为“宅”、胆子不够大。其实,这些都不是“男孩危机”本质所在。

  面对部分男孩所出现的“娘娘腔”问题,我们大可不必视为洪水猛兽。“中性化”趋向在整个人类社会中并不罕见,我们身边既有男人腔的女子,也有娘娘腔的男子。对于具有男孩性格的女孩们,我们往往采取“欣赏”、“赞赏”的态度,夸其为“花木兰”;而对于具有女孩性格的男孩们,人们则采取某种程度上的“鄙视”和“担忧”的态度。这种偏见,实则是男性主义社会的思维定势。事实上,具有中性倾向的某些男子和女子往往拥有两种性别的优势,有可能避免各自性别中的不足,这往往使得这些人更容易获得成功。

  男孩危机,最早提出是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一些发达国家。当男孩和女孩平等地出现在学校教育中,由于两者在诸多方面的差异,导致男孩在学业、纪律、行为等方面的发展弱于女孩,尤其是学业上的失败表现更为明显。这种现象引起一些国家政府和教育人士的关注,遂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计划来帮助男孩获得在学业上的成功。

  由此可见,男孩危机本质是基础教育的某些做法不适合男孩发展需要所出现的矛盾,其根本焦点并不是男孩女性化问题,而是男孩无法更好地获得学业上的成功。

  “男子学校”并非先进事物

  从学校的诞生来看,教育最初是男孩的权利,女孩没有去公共教育机构求学的权利和机会,因此,在很长的历史阶段中,各个国家和地区所开办的都是清一色的男子学校。直到近代社会中后期,随着教育的民主化发展和义务教育的普及,女孩逐渐获得受教育的权利,女学才得以诞生。又经过若干年,各个国家的基础教育才实现男女同校。

  从以上这些历史事实来看,男子班级和男子学校并不是先进的事物。仅仅依靠开办男子班级和男子学校并不能有效解决“男孩危机”问题。原因在于,在这些男子班级或男子学校中学习的男孩们仍然得参加各阶段的统一选拔考试,考试的内容和科目仍然没有改变,男孩的弱势仍然存在。更重要的是,将男孩们单独编班客观上将会减少男生和女生的交往机会。在正常的社会人群中,不可能只有男子或只有女子,男生需要在与女生的正常交往中学会承担责任,提高交际能力。因此,将男孩“圈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不可能消除其“危机”。

  拯救男孩不只是高中的任务

  幼儿园老师往往喜欢“守纪律”的、乖巧的孩子,这些孩子也更多地受到老师的表扬和重视。在不断体验成功的过程中,这些孩子的发展更为迅速和顺利,而其中占大多数的是女孩。在这样的评价体系中,男孩们总体上渐渐被女孩甩在了后面。

  而男孩在学业上的失败则是从小学开始的。虽然在幼儿园阶段,男孩与女孩之间的差异已经出现,但由于没有学业上的要求,男孩的“危机”也就不那么明显。但随着儿童进入学校教育,学业成为学生成功与失败的重要标志,男孩在学业上的失败也就明显起来,并逐渐演变为一种“危机”。

  不论是女孩还是男孩,其成长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仅仅在基础教育的最后阶段——高中,才关注男孩的特殊性,为时已晚。科学研究发现,男孩从出生开始,在大脑和心理的发展上都迟于女生,发育速度也较女孩缓慢。初中阶段的女生在心理和生理上已逐渐成熟,而男生的大脑成熟一般要在高中阶段完成。男生还懵懵懂懂时,就要面临学业上的第一次的筛选——中考[微博],那些还处于理智睡眠期的男孩就这样过早地品尝到了失败的滋味。

  拯救男孩不是降低要求

  有学者提出,为了使学校学习生活与男孩大脑和心理发展速度相一致,建议男孩推迟一年入学。这一建议有其合理性,但就现实来看,却不具备可行性。我们当前亟需解决的是,如何在现有的学校制度中,为男孩和女孩提供适合其各自发展需要的教育活动。

  对于学校教育来说,改革是必然的,但并不是要求老师们迁就男孩的顽皮,降低对男孩的学习要求。恰恰相反,在男孩的一些弱势科目上,需要增加更多的学习时间和辅导时间来帮助他们获得成功;对于男孩好动和精力旺盛的特性,则需要加强引导,合适的体育活动无疑是最好的途径;音乐活动的开展则有利于男孩情绪的稳定和调整。

  当前,我们教育切实可行的,不是用男子学校或男子班级人为地将男孩与女孩分隔开来,而是在现有基础上,为男孩和女孩分别开设一些符合他们各自需要和特点的课程,以满足不同性别学生的不同需要。

  英国一所中学曾做过尝试。他们采用男女生分班方式,有针对性地实施英语教学,从教学内容和教学速度的选择上满足不同性别学生的需要。两年后发现,该校男生的英语学习成绩虽然仍然落后于同校女生,但已明显优于其他学校同年级男生的平均水平。虽然这种尝试并没有改变男生在语言发展上相对于女生的弱势,但它有效帮助男生在自己的弱势科目上得到了发展。

  拯救男孩不只是学校的责任

  在儿童成长过程中,学校仅仅是其发展的影响因素之一,仅仅依靠学校来解决男孩危机是不可能的。家庭作为影响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和场所,在拯救男孩的行动中应当负起应有的责任。

  在男孩社会化过程中,父亲是男孩模仿和学习的榜样。但在当前的家庭生活和教育中,往往是母亲更多地承担起孩子的教育责任,成为孩子学习和成长的“陪伴者”,父亲们则更多地忙于工作和事业。这种状况尤其会给男孩成长带来不利影响。当男孩缺乏与父亲共同活动的机会时,他往往也就缺失了可以近距离学习和模仿的男子汉的行为方式。需要倡导的是,父亲应该创造机会与男孩一起去运动、去探险、去从事一些男子汉们的活动。在与男孩的交流中,父亲要注意少用指责的语气,而用建议和鼓励的口吻。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