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错龄入学:男孩正面临怎样的“危机”

2012年10月11日14:35  东方网-文汇报    

  新学期,筹备已久的上海市第八中学“男子班”正式亮相,近日又有北大教授建议男女可“错龄入学”,再次引发公众对男生教育的关注。

  “男孩危机”已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社会话题,甚至被一些学者称之为“伪命题”。但它确确实实存在于我们的现实中,“拯救男孩”向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提出了一个重要课题,即如何为不同性别的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教育。不论男孩还是女孩,都需要教师和家长[微博]在了解其不同性别需要和发展特点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这也是教育公平的体现。

  男孩在基础教育中面临的“危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危机一:语言学习能力较弱

  男孩大脑的结构不同于女孩,尤其是在语言发展上相对迟缓,其语言表达能力相对于女孩的伶牙俐齿而显得笨嘴拙舌。这种状态从出生后咿呀学语开始就已表现出来。而进入小学阶段,语言的学习从口头语言扩展到书面语言,男生这方面的弱势更为凸显。在小学阶段,语文和英语的学习在三门主课中占了三分之二,语言学习上处于弱势的男生在三门课程的总体学业水平上弱于女生的状况就更加明显。

  危机二:自控能力较差

  男孩相对于女孩来说,更加容易出现行为上的问题,他们精力充沛,好动,这往往导致违反纪律而遭受批评和指责。同时,男孩在完成作业时更加马虎,潦草的字迹和层出不穷的错误往往也是男孩们遭到时常批评的原因。易冲动,自控能力差,使得一些男生从小学阶段起就更加容易感受到失败,这种失败感的体验弥散在不断受到的批评和指责中。到了初中阶段,生理上的变化也促使男生更加情绪化,这种状态往往会导致男生容易放弃学习任务,从而在学业上体验到更多的失败感。

  危机三:学业上较易失败

  在不同阶段的学业考核和选拨中,男生的总体成绩明显低于女生,这已导致某些示范性中学的女生数大于男生数。这种状态也波及到高考[微博]选拔中。

  近年来,每年考上大学的女生数往往大于男生数。据调查显示,2010年全国考[微博]上大学的女生数比男生多33万。在一些高校,尤其是语言类专业中,男女生已出现悬殊比例,如上海外国语大学[微博]的男女生比例一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该校2008级新闻学院毕业生,男女比例为1:8;而小语种专业更是无一例外地呈现出女性“一边倒”的状态。

  由于国家教育部规定,在高考录取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招生中不准设定男女不同的分数线,于是,一些高校为解决男女生比例不平衡现象,在提前批次中划定男女生不同的分数线。如招收国防生的高校及部队院校,男女生的分数线最高可相差40多分;一些语言类高校也采取了类似措施,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微博]文科女生高出男生14分,理科高出15分;人民大学2012年提前批小语种专业也首次区别男女划定分数线。

  从表面上看,这些举措似乎是男女不平等的表现,然而从深层次来看,这恰恰体现出“男孩危机”,体现出男孩总体上的学业失败状态。从小学开始,学习的内容、学习的评价、学习的要求等都有利于女孩成功,经过中考[微博]、高考,获得成功的女孩数量要远远超过男孩。但社会的建设和发展需要男女共同努力,尤其在某些专业领域中更需要男子承担起主要责任。因此,高校招生中“男女有别”的做法并不是男女不平等的表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