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更名达芬奇密码:暗渡陈仓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8:32   新浪考试

  密码二:暗渡陈仓型

  案例:江南大学、嘉兴学院、长安大学

  案例分析:这类更名的院校,都属于几所原本名气不算很大的院校合并而成。合并以后,模糊了原来的优势专业,以追求全面的发展为办学目的。名字虽然不是特别响亮,有的甚至有点民办大学的味道,但还是颇具实力的。

  6.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江南大学

  有着“轻工高等教育明珠”美誉的江南大学是在2001年由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无锡教育学院合并后改名而成的,坐落在风光旖旎的无锡市。江南大学这个校名,让人一见就联想起风光旖旎的江南水乡,的确吸引了考生的眼球。江南大学不是空有一个美丽的校名,作为“211工程”院校之一,发酵工程及食品科学与工程这两个专业可是独步中国高校界,也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工业设计专业作为国内较早开设的专业,名气极大。同时,江南大学还建有教育部、国家计委批准的“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培养本硕连读、本硕博连读的高层次人才。而这个“基地”,在全国也仅有36所高等院校开设,由此可见江南大学的实力。

  合并更名后,江南大学没有刻意去发展原来三校的重点学科,而是注重全方面地发展,学校学科涉及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九大门类,“轻工高等教育明珠”这个美誉自然非江南大学莫属了。

  改名响亮度:★★★☆

  辨识度:★★★

  辨识特征:三校合并后,江南大学采取了全方位发展的道路,原来三校的定位已经愈发模糊了。但从发酵工程及食品科学与工程这两个重点学科上面,多少还是可以看出原来三校在工科方面的强盛。

  7.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嘉兴学院

  坐落在有着“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美称的嘉兴市的嘉兴学院,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办学历史,它于2000年由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与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后改名而成。校名更改后,多了几分清雅的韵味,也为嘉兴学院的发展提供了不错的契机。嘉兴学院的学科设置涵盖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理学、文学、医学、法学、教育学八大学科门类。

  两所专科院校的合并使学校的发展得到了升级,而嘉兴学院在成立后,没有特别向某个学科提出太多的政策倾斜。全面而平稳的发展模糊了原来的强势专业,也使学校走上的综合类院校的发展道路看上去平坦了不少。

  改名响亮度:★★★

  辨识度:★★★☆

  辨识特征:基础数学、区域经济学这两个专业是嘉兴学院的省级重点学科,是嘉兴学院学科发展的重心所在,也是原来两所院校的独有特长,两校合并后,实力更是有增无减。

  8.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长安大学

  长安大学坐落在古城西安,周围高校、科研、文化单位众多,治学氛围甚是厚重。这也促使长安大学形成了自2000年西安公路交通大学、西安工程学院、西北建筑工程学院三校合并后快速发展的势头。

  现在的长安大学已经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兼有经济、管理、人文多种学科,以培养公路交通、国土资源与环境、建筑工程等专业人才为特色的高等院校,它也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长安大学正是靠着这些“特长”才得以在西安众多的高校中“突出重围”,蒸蒸日上。此外,学校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两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一批学术水平高、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教授。说到长安大学的两个国家级重点学科,那必然是交通类的学科了,即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和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

  长安大学在改名后曾经一度被一些考生误认为是“民办类院校”,这对长安大学的发展多少蒙上了小小的阴影。好在长安大学的工科类学科实力不俗,在考生中还是很有号召力的!

  改名响亮度:★★★

  辨识度:★★

  辨识特征:长安大学在公路、汽车、地质、土木等学科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它的重点学科也保留了原来三校的特色。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和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人才市场上一直大受欢迎,供需比平均值达1∶8左右。毕业生主要在公路交通、国土资源及建设系统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科研、设计、教学和管理等工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