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更名达芬奇密码:强强合并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7日 18:32   新浪考试
 

  密码三:强强合并型

  案例:福建科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

  案例分析:近年来,院校的强强联合成为中国高校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像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都是这样的情况,不过相对于以上院校保持老校名不变,更多的院校还是选择了重起校名。而这类院校定位清晰,在合并后,原来的专业优势“一个也不能少”,在考生眼里,自然更加诱人!

  9.

福建农业大学+福建林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科技大学

  即将更名为福建科技大学的福建农林大学是由原福建农业大学和福建林学院合并组建而成,虽然校名要升级为“科技大学”,但拥有农学院和林学院的背景使福建农林大学的科研实力在农业和林业领域相对较强。在两校合并后,原有的“农学”和“林学”类专业相辅相成,反而都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也增强了福建农林大学的综合实力。

  改名响亮度:★★★★

  辨识度:★★☆

  辨识特征:以生物科学、环境科学为优势和特色的福建农林大学的重点学科主要集中在农学和林学方面,植物病理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也是福建农林大学的主打专业。

  10.上海机械学院+华东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拥有上海高校规模最大的市级优秀历史建筑群,校园内古色古香,绿树环抱,红墙映衬,处处洋溢着老上海优雅的气息。

  1996年,华东工业大学与上海机械学院合并后改名为上海理工大学。在随后几年,上海光学仪器研究所、上海医疗器械高等专科学校和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先后划归上海理工大学管理。经过几次院校的整合和两次更名的发展,目前,上海理工大学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工学为主,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理学协调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大学。虽非“大牌名校”,但它也有可取之处,喜欢来上海就读的同学不妨多关注一下这所“平民”工科类院校。

  改名响亮度:★★★★

  辨识度:★★★

  辨识特征:上海理工大学工科类专业实力不俗,这一特色并没有随着学校名称的变换而有任何改变。上海理工大学拥有机械工业部重点学科七个,分别是热能工程学科、动力机械及工程学科、制冷及低温工程学科、工程热物理学科、系统工程学科、光学工程学科、系统分析与集成。想在工程学科方面有发展的同学可以参考一下。

  本文选自《招生考试通讯》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