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点评2007高考语数外试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6:36   武汉晨报

  语文

  今年高考语文湖北试卷的命题,以《考试大纲》为依据,注重基础考查,突出能力立意;结合我省中学语文教学的实际和特点,渐进渗透新课程理念,促进中学生语文素养的全面发展和提高。全卷知识覆盖面广,内容题材新颖,设题角度巧妙,蕴含了思想教育、人文教育、美感教育,突出了语文学科的工具性、人文性和审美性,将学科检测功能与高校选拔人才有机结合起来,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当前我省中学语文教学的客观实际。应该说它是高考语文湖北卷进入第四个年头后已趋成熟的标志。

  一、没出一道偏题、怪题和“超纲题”

  今年高考语文湖北卷全卷七道大题共23道小题,没有出一道偏题、怪题和“超纲题”。这样保证了高考试题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利中学语文教学和广大考生学习、应考。

  二、重视抓“本”,人文气息浓

  为突出语文学科具有的工具性、人文性和审美性特点,命题在选材上颇具匠心。如第3题、第4题、第5题,就将目光投注到史学界、文学界、足坛、网络、印章艺术、电视剧生产等诸多方面,而社科文《彩陶---中国远古文化的辉煌代表》、两首唐诗和现代文《日月行色》则涉及考古、律诗、散文的小小说写法……这些选文具有很强的知识性、人文性、可读性和审美性,对中学语文的教学、对中学生的语文学习起到了积极而有效的导向作用。卷中第15题和第21题甚至直接取材于中学语文课本,第14题与中学语文教材密切相关,也都能起到引导教学和学生重视经典作品阅读的作用。

  三、一鱼多吃,考查综合能力

  试卷既可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又能考查学生的基本素养。试卷第1题和第2题,虽是考查多音字和同音字,实际上也考查了音随义变的理解能力;第4题既考查了学生掌握判别语病的方法的情况,也考查了对整个句子的表意准确理解的能力。文言文阅读的第10题考查常用的实词和虚词,其中D项的“以”,表面是考查这一虚词的用法和意义,但如果对整个句子理解错误,也难以判别。语言运用题中第21题直接取材于中学语文课本,命题者刻意选择《林教头风雪山神庙》和《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中的林冲和杜十娘设题大有讲究。这两篇课文都是经典名篇,两个人物的性格都经历了一个发展变化的过程。这样就要求学生在熟悉课文的基础上,准确把握人物性格,高度概括故事情节,用简洁有力的语言进行表述。看似简单的设题,其实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四、多处创新,别出心裁

  今年试卷题型与去年基本一致,但在选材和设题的角度上又有不少创新。

  社科文阅读的选文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今年选用有关中国古代陶器的社科文,文化内涵深厚,语言精炼简洁,虽有一些专业术语,但不会影响考生阅读。文言文阅读选的是《渔洋山人自撰年谱?先祖事略》。虽然年谱学生不多见,但该文以记事为主,浅显易懂,内容清新健康。现代文阅读的选文,今年大胆选用富有审美性的爱情题材的散文《日月行色》。该文凸现了人、情的纯真美,行文的婉曲美,表达的含蓄美,语言的质朴美,人、景的意境美;将小小说的写法融于散文中,表现了山村青年男女古典纯朴的爱情之美和人性之美。它将对中学的语文教学和中学生的情感教育产生积极影响。

  语言运用题亮点纷呈。第20题要求结合“八艺节”节徽图案的含义,为主会场拟写一副完整的对联。这样既考查学生观察分析的能力和对有关对联常识的掌握,又考查学生了解富有浓郁荆楚地域特色历史文化的情况,命题者可谓用心深矣。第22题要求续写歌词。试题涉及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一重大题材,广受命题者的关注(去年北京卷就要求给奥运提建议),而今年湖北卷从“续写歌词”的角度设题,构思颇为新颖巧妙。学生对歌词并不陌生,且有示例,相信学生人人可写,可能还会有佳作出现。

  五、为什么高考要写母语

  作文是今年高考语文湖北卷最大的亮点。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在国际上的政治地位也在不断提升,但在文化方面却有遗憾之处。作为中国文化传统的传承者---广大的中学生和大学生,学习母语的热情似乎比不上学习外语的热情。湖北卷作文题要求学生就有关母语的材料写文章,既有强烈的现实性、明确的针对性,以及深厚的人文性和一定的思辨性,又在能力考查上具有开放度和区分度。

  数学

  今年高考数学湖北卷结构、题型包括难度都基本稳定,没有偏题、怪题。文理科全卷利用离散型与连续型函数为主线,形成一线串珠,使考查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深度,有利于优秀考生顺利发挥水平,更能有效区分不同能力层次的考生群体。

  一、难度有所下降

  试卷在保证有效区分的前提下,通过“增加容易题,减少把关题,降低试题入口难度”的做法,以实现“理科难度保持稳定,文科难度适度下降”的命题意图。

  文科试题由易到难排序基本遵循线性递进的排列方式,而理科试题的难度排序则采用起伏变化和螺旋上升的处理方式,这种布局符合文理考生对数学需求的实际情形,起到调控难度之效。

  理科压轴题是以伯努里不等式与勾股定理的拓展为背景,既是等式与不等式的巧妙结合,又将数学归纳法、数列求和法、放缩法、构造法、反证法等方法融为一体,集特殊与一般的思想、有限与无限的思想、分类与整合的思想于一身,其结论则蕴涵着勾股定理在连续整数下的多维推广,一些数学能力优异的考生能通过此题脱颖而出。

  全卷强调知识的综合应用,函数思想一线穿珠,动态变化贯穿始终,数形结合蕴涵其中,是今年高考数学试题的一大亮点,体现让考生在动态中猜测,在猜测中推理,在推理中探究的理性思维过程,如理科第2题是函数图像按向量的动态平移,第4题是对空间两条直线及其射影的动态位置关系的判断,第20题更是两条曲线在公共点处保持有相同切线的动态变化过程中,其中一条曲线总在另一条曲线上方的不变性;文科第5题则是点面距与线面距的动态转化,第9题是向量的动态投影,第19题是二次函数图像的动态变化转化为函数的不动点等。

  二、源于教材的试题,比去年多

  今年试题延续了去年的作法,避免“为考而教、不考不教”的现象,进一步突出了贴近教材考双基的风格。许多题目取材于课本的基本题或基本题的改造,即使是综合题也是由若干个基础题的整合加工而成。文、理科试卷源于教材的试题,与去年相比,题量和分值都超过了去年。

  文科加大了对应用问题的考查,全卷有4小1大共5道题,特别是解答题第18题,改变了过去考查概率统计知识应用的格局,以教材第三册(选修Ⅰ)中的习题为原型改编设计而成,其背景生活气息浓厚,贴近考生实际;理科继续加大了对新增内容的考查力度,恢复到与2004年和2005年相适应的比例。

  总之,知识、方法、思想和能力交融的试题是今年数学试卷的主旋律,这无疑给当前中学数学复习备考的“异化”现象进一步敲响了警种,对促使中学数学教学回归到数学教育发展的主方向上来,起到了导向作用。

  英语

  今年高考英语湖北卷,通过提前发布“考试大纲的补充说明”,重点进行了两个调整:一是对今年词汇表进行了扩充调整,词汇量由去年的2300多个扩充为2590多个;另一个是去掉了“短文改错”题型,在第二部分“英语语言知识运用”中换上了“完成句子”的题型。全卷侧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特别是运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体现出良好的测试功能和导向作用。

  一、新题型强调公平客观

  “完成句子”是填空题的一种形式,由于答案限定,有利于客观评分。为能顺利实现此题型的考查功能,达到测试目的,并给高中英语教学以明确指导,经过各方专家协商讨论,得出该题型总的评分原则为:结构正确、用给定的英语词完整表达所给的汉语信息才能得满分(1.5分)。如第34题:Last night,John was answering the letters that______ (寄给他的) during the past two weeks.(arrive)(答案是had arrived for him)。由题干所提供的语境和括号内的汉语提示来看,此处所要考查的语言结构应是过去完成时,同时考生还需根据所给的英语单词提示(arrive)完整表达所给中文意思,才能够拿到满分。

  较之于多项选择题和以往的“短文改错”题,“完成句子”题型能对高中英语教学起到更加积极的反拨作用:它直接要求考生真正地用英语来表述,考查考生的语言输出能力,不像多项选择题只是考查考生辨识正确答案的能力,避免了靠胡乱猜测得分;也不像做“短文改错”题那样考生必须接触错误的语言结构信息。此外,“完成句子”尽管是首次在湖北高考中出现,但因这一形式直接来源于教材练习题,学生不会陌生。

  二、注重教材,照顾各地差异

  英语卷的另一个特点是突出了大纲(包括“补充说明”)和教材的重要性,强调了考试的公平性。湖北省城乡间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即使同一城市的不同考生,其经济状况也有很大的差异。湖北卷坚持公平面对各地、各个社会背景的考生,以大纲和教材为本,注重选材的公平性。在今年的试卷中,还有些题目的选材直接来自于人教社最新版的高中英语教材,如第30题的题干就是来自于教材中的原句(Water can absorb and give off a lot of heat without big changes in temperature,thus creating as table environment.)高考的这种引领作用使得教学的重要性凸显,引导教学脱离“题海”、回归大纲,重视课本。

  三、阅读总量略有下降

  本卷从总卷的用词量来看,阅读总量略有下降,今年的用词总数4318个少于去年的约4420个,但加大了单词覆盖率,从单词覆盖量(不包括重复的词)来看,去年为1017个单词,今年的覆盖量则为1062个单词。今年“阅读理解”中的篇章(约1714个)比去年的篇章要长(约1617个),一定程度上增大了阅读理解的难度。

  四、精心选材,内容健康

  试卷选材多样、内容积极向上。今年听力理解题中的独白是一篇广播稿,号召人们利用业余时间参加植树活动。完形填空题的篇章讲的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小故事。阅读理解题涉及艾滋病、环境保护及财富、年龄与幸福感的关系等话题,这些内容贴近平时考生的学习生活实际,有利于提高学生对艾滋病防治、环境保护等重要性的认识。

  五、提示内容增多,关怀考生

  试卷着意按“先易后难”的顺序编排,以避免人为因素造成考生过重的心理负担和思维上的过大跳跃。“完成句子”题在必要处增多了英语单词提示,便于考生把握解题方向,同时这一题型配以科学的评分标准,使不同层次的考生都能找准自己的得分位置。“书面表达”题特意为考生提供了足够的英语开头与结尾,并提示考生不要把这些内容抄入答题卡,让考生在有限的时间内更加从容地抓住要点,充分发挥出自己的书面表达水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