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招自主招生:如何备战“提前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7:57   东方网-文汇报

  随着自主招生工作的启动,针对各高校招生方案的培训五花八门。一些高校的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了大实话:招生考试并非一般社会考试那样的题库性考试,每年的考核方式和内容都会有所不同,大家别被各类培训迷惑。专家提出,高校每年都会制订不同的考核方案,准备只可能局限于基本知识。

  据华东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人杨振斌介绍,华东师范大学今年的自主招生方案即将公布。今年在上海的自主招生名额为80人左右。自主招生仍然是既有面试又有笔试,主要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虽然考核的知识范围都在中学所学的知识范围内,但是无法准备。

  上海交通大学有关招生负责人则建议,学生写推荐信、自荐信的时候要注意表露自己的真实性格,而不要顾虑老师是否会喜欢自己的性格,不要想着掩饰自己的性格爱好。因为更多考官注意的是学生是否有独立的想法,对未来是否有思考,学校更青睐有独立想法的学生,而不是会读书没想法的学生。

  据某高校负责人称,他们每年都要收到很多学生单一的只写自己如何好的推荐信或者是自荐信,而满纸的如何如何好并不是最佳的推荐信。面试时,学校会根据学生所选择的专业,结合他的学习情况以及性格特征来考核他是否适合。比如学生选择工程类专业的,此类专业更重视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在面试时,有些学生在规定的给几名学生介绍自己的时间内,只顾长篇大论介绍自己,占用了其他同学的时间,这样的学生很明显会被考官认为是缺乏团队合作精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