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高校自主招生不等于降20分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1:03   大江网-信息日报

  提醒

  自主招生不等于降20分录取

  南昌一中包校长表示,对于把高校自主招生录取简单的概括成“降低20分录取”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各高校的优惠政策是不一样的,但大多都对应届高中毕业生在校的成绩排名、是否担任过校级学生干部和是否拿过市、省级奖励等条件进行了设定。各高校在设定优惠条件时也有所区别,大多高校都是优惠10-30分不等。

  享受优惠政策关键看高考成绩

  南昌十中教务处陈主任表示,报考重点大学的学生相对来说都是很有实力的,相当一部分优秀考生只需通过自己的高考成绩就可以考上重点大学,根本用不上自主招生考试的优惠政策。陈主任认为,对于那些能上重点线,又不能保证能否达到理想中的重点大学

分数线的考生来说,报考自主招生考试就对自己比较有利,但是,前提还是要看自己的高考成绩。

  支招

  面试时要真实展现自己能力

  什么样的考生更受青睐?接受记者采访的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的招生老师强调,考生要展现真实的自己,才有可能顺利过关。此外,尤其要避免在各所高校自主招生考场之间“赶场”。

  

北京大学朱怀球教授表示:“有的学生明显有备而来,自我介绍背诵流利,内容花里胡哨,但考官并不想听材料背诵,而要在有限时间内评估学生的思维、应变能力和知识面,观察其真实能力。”一位哲学专业的老师告诉记者:“尤其是文科面试,涉及面广,随机出题,几乎没重复。因此,学生无从也无需准备,关键靠平时积累,和临场时真实还原自己的能力。”

  不少面试中都有“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但有的学生却希望自己成为小组主导,一人独霸发言权。武汉大学潘迎春教授认为,学生有自信是好事,但太过强势只顾着表现自己,有时会适得其反。不仅每次都要抢先发言,一旦同伴提出异议,不管其是否正确总要进行反驳。为此,潘迎春提醒学生,要给别人说话的机会。“小组讨论的成绩,不是根据某句话特别妙或是否能抢在别人前面发言,而是根据学生整体表现。谦虚、合作,都是学生需要具备的品质。”

  (记者:黄小路 实习生:苏小霞 陶智勇)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