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因高考而改变:河北高考30年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56   燕赵都市报

  30年前的今天,是我省文革结束后首次高考的日子。1977年12月15日、16日两天,河北省有近24万人参加高考。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已有30年。对于千百万高考亲历者来说,高考成了他们命运的转折点;而对于整个民族而言,高考又是“一个国家和时代的重要拐点”。

  30年记忆:命运因高考而改变

  如今在北京电视大学任教的徐玲是我省1977年24万考生中的一员。当在下班路上听到恢复高考的消息,徐玲很兴奋。1973年,曾被推荐考试且成绩很好因“白卷先生”张铁生事件,她已经失去了一次上大学的机会。但伴兴奋而来的是一丝担忧:当时她怀孕待产,预产期就在高考前的半个月。如果孩子推迟出生正好赶上考试怎么办?

  思量再三,徐玲不愿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就这么泡汤。在家人支持下,她坚持复习的同时每天跑步,孩子准时在预产期出生,正在月子中的她也得以参加考试。考场上,考场工作人员特意为她把炉火生得很旺,徐玲裹着厚厚的大衣答卷。后凭借优异成绩被录取。

  “那年的高考不仅改变了我的人生,也改变了和我同时参加考试的众多人的命运!”不仅是徐玲,许多77级考生谈及那次高考都感慨万千。

  30年前,当河北省的具体招生办法正式公布时,离考试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书到用时方恨少”,不少人开始翻箱倒柜找教科书,后悔不该把课本当成垃圾处理掉;很多考生不得不轮流使用一本书,许多家长帮助子女四处找教材;相当多的考生还在工厂、农村生产第一线,除少数单位支持考生复习功课外,大部分学生只能业余牺牲休息时间,开夜车、连轴转。但那些以为大学梦永远破灭了的考生,个个充满激情,不知疲倦,只为这场迟到多年的考试。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