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考30年变化:网上录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56   燕赵都市报

  新一轮的高考改革还包括利用网络录取新生,大大提高了高校招生工作的效率和公平公正性。

  恢复高考初期,我省的高招工作条件艰苦。从1977年恢复高考起,直至1983年,河北省高招一直是手工填表、算盘计算。上线考生的试卷从试卷袋中抽出后再装进档案袋,成捆的档案袋再装进大麻袋,工作人员背着大麻袋去赶火车。所以有“远看像要饭的,近看是招办的”一说。档案通过火车的行李车厢运送,运送过程中招办人员干脆就和档案“睡”在一起。

  录取过程中的劳动量更是让人难以想象。每一批次录取要进行若干轮次。每轮次开始,档案要搬腾一遍,录取结束,剩余的档案再返回各地市档案室,按下一轮的要求重新整理。

  省考试院信息处处长陈国才表示,直到1984年,我省高招才实现了使用计算机“零”的突破,分数统计与“算盘大军”告别。1989年,河北省首次在英语学科试行标准化考试,并用机器评卷,还研发了高考自动阅卷及招生录取自动投档系统。1991年,我省开始使用计算机随机编排考场。同年,语文、政治、历史、化学、英语学科进行分卷考试,微机评阅。

  计算机的出现最初用来取代算盘登统高考分数。逐渐地,纸质档案也被电子档案代替。

  实行计算机网上录取是新一轮高考改革的重点,是录取方式的重大改革。2000年,河北省进行了网上录取试点,2001年,全部实现了网上录取,自2003年开始全部实现远程网上录取。“上千人聚在一个地方录取”的时代彻底终结。

  2004年,河北省在语文科进行了网上阅卷试验,取得成功。2005年推广至英语学科。2006年,河北省普通高考各科和对口招生的语文、数学、英语科共计55.5万多名考生的220万份试卷全部进行了网上阅卷。220份试卷的数量是全国最高的,没有一份试卷出现误评、错评错误。

  从2006年起,河北省招生计划统一使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还完善了高考成绩公布及

录取结果查询机制。2007年,河北省实现了高考远程网上报名。

  阳光工程

  是公开透明?还是暗箱操作?答案当然是前者!

  1983年,河北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创办了《河北招生通讯》,开始向社会公布招生政策、计划等信息。到了1989年,河北省正式提出在高招过程中“四公开”、“两监督”的要求,致力于提高招生的透明度。

  从1999年,河北省实行公布高考成绩后填报志愿,为服务考生,开始向社会公布当年文科理科每5分一档表。2005年教育部确定高考招生实施“阳光工程”。通俗地讲,就是规范招生管理,增强招生透明度,维护考生权益,确保公平公正。

  在考生不断增长、考务日益繁重、社会诚信环境欠佳的背景下,“阳光工程”的实施让考生和家长感受到了公正公开公平。

  2007年3月1日,河北省教育厅厅长在全国招生电话会上介绍了河北省将“阳光工程”制度化,努力推行“三四三一”工程的经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