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考30年变化:实行会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56   燕赵都市报

  恢复高考后,由于多年积压,考生数量多而录取人数少,激烈的竞争不仅依然存在,而且更加突出。从1977年至1981年的5年中,全国高考平均录取率依次为4.76%、6.58%、5.87%、6%、5.54%。当时是计划经济,上大学意味着成为国家干部、有好工作、农村娃可以吃上商品粮。所以,为了升学,考生们采取考什么就学什么的策略。这种影响从高中、初中,甚至波及到小学、幼儿园。

  因此,高中会考制度的出现是针对当时升学竞争引发高中偏科问题而设立的。按照国家教委要求,实施会考后的高考实行科目设置的”3+2“新方案。这是我国高考史上的一项新尝试。

  河北省确定从1991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实行会考。到1994年,河北省实施高中毕业会考制度完成一个周期,高考仍按文、理两大类,除语文、数学、外语外,理工类加物理、化学,文史类加政治、历史。

  许姗姗是1996年高考考生,从她参加高考那年起,我省出台文件对应届高中毕业生报名高考的会考成绩做出要求。在以后的文件中,我省一直坚持合格的高中毕业生才能报名参加高考。

  高考改革

  1999年2月13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国家决定实施新一轮高考改革。从科目设置上看,《意见》要求用三年左右时间推行“3+X”科目设置方案。X指由高等学校根据本校层次、特点的要求,从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个科目或综合科目中自行确定一门或几门考试科目;考生根据自己所报的高校志愿,参加高校(专业)所确定科目的考试。相比“3+2”,“3+X”方案使学生偏科现象得到一定程度的纠正。

  省考试院普招处处长吴迟迟介绍说,河北省从2002年起开始实行“3+小综合”方案,语文、数学不分文理,音美体术科考试科目为“3+术科”,外语增加听力,总分值仍为750分。

  为改变“一考定终身”的状况,国家还出台了春季招生的改革。河北省2001年将对口招生考试放到春季进行,是想取得经验,借此探索一年两次高考的改革。由于要消耗很多人力物力,春季考试未能显示出预想的优越性,第二年起恢复至夏季与普通高考一起进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