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所属一级学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09:57   中国校友会网

  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所属一级学科(前10)

序号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人数

1

历史学

历史学

95

2

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

69

3

哲学

哲学

52

4

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

47

5

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

45

6

法学

法学

41

7

法学

政治学

36

8

教育学

教育学

20

9

法学

社会学

16

文学

外国语言文学

16

  遴选标准强调学者的“学术成就”而非“社会知名度”

  蔡言厚教授表示,开展杰出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国内很多学者在此之前都提出过类似设想,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无人具体开展此项工作。自2002年课题组开展大学评价研究工作开始的同时,就试图扭转当前我国大学评价、学科评估中存在的“重理轻文”问题。2006年课题组着手开展“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的遴选工作,在经过内部充分讨论、外部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最终确定了现在的遴选评价标准,也是遏制大学评价中重理轻文的一种尝试。当然,需要指出是,作为首次提出的遴选标准必然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希望能得到社会各方面的理解和支持,课题组将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批评和意见,进行调整和完善。

  在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遴选的结果上课题组坚持统一遴选标准,以确保在本次确定遴选标准框架下结果的公正性。一些具有较高学术研究水平的学者没有入选“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如教育学领域的潘懋元教授;经济学领域的吴敬琏、邹恒甫教授;法学领域的公丕祥教授,等等。原因有以下几点:(1)此次遴选指标的覆盖范围相对较窄。(2)由于时间和客观条件的限制现在暂时未采用“同行评价”(既同行专家投票评选)。(3)遴选标准强调学者学术成就而非社会知名度。如目前因在CCTV《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三国”和“论语”而人气超旺的易中天、于丹等人,虽然具有极高社会影响力,但学术业绩没有进入本次遴选指标,故均没有入选。

  建议国家尽快建立国家级社会科学奖励制度,控制学科奖励数量、提高奖励质量

  蔡言厚教授指出,此次遴选采用成果评价仅有国家社会基金奖和高校社科优秀奖的重大奖励成果,一些在某学科领域内较有影响力的基金奖因为评奖数量过多、奖励没分等级等原因暂未被采纳,从而使一些学者未被纳入最终名单。这一事实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成果评价机制存在缺陷亟待改进。因此,建议国家尽快整合资源,建立国家级的人文社会科学奖励制度,以提高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奖励表彰的质量、效果、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控制和调整单个学科设立内部奖项的数量,提高各奖项的质量,并规范设立人文社会科学单个学科群的国家级荣誉奖励的数量和标准,宁缺勿滥。

[上一页] [1] [2] [3]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