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研究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07   中国校友会网

  《大学》杂志

  2007年12月2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报告公布了“2007(首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入选名单,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5名学者入选。报告还公布的入选学者工作单位、研究领域和毕业院校等情况;报告同时发布“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按所在单位)”和“2007中国高校杰出社会科学家校友排行榜”。

  《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联合完成,是我国首个针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学者展开的调查研究报告。报告呼吁国家及社会各界应尽早遏制普遍存在的“重理轻文”现象,尽快设立“文科院士”和“国家级社会科学奖励”制度,以真正体现国家和社会对于人文社会科学价值的肯定和重视。

  “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开展“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遴选”工作的研究背景:

  自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我国为奖励在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工程技术领域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重大贡献的专家学者,我国陆续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及管理领域设立了最高学术荣誉称号——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其中人文社科领域的院士划归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获得院士称号的科学家具有崇高的荣誉和学术上的权威性,为终身荣誉。

  遗憾的是,由于各种复杂因素,原由中国科学院遴选划归哲学社会科学学部的院士(学部委员)制度被取消。1977年5月在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至今未建立起获得国家和社会双重认可的文科院士遴选制度,即没有为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顶尖学者设立最高学术荣誉称号(即“社会科学院士制度”)。加上在我国实现工业化的宏伟进程中,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乃至整个社会都或多或少地存在严重的“重理轻文”的现象,对自然科学研究的重视程度、支持力度、宣传广度远远超过人文社会科学。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十六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中央决策层关于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于2003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发展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宣布启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明确指出,坚持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并重,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2003年教育部组织实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详见《关于进一步发展繁荣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若干意见》]”,旨在促进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和发展。其中在实施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和奖励计划中,有一项重要的举措是“鼓励高校从实际出发设立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并给予与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院士相应的待遇”。

  从2004年开始,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和吉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先后设立了“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岗位,作为各高校内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学术岗位,并给予与两院院士相应的待遇。与此同时,2004年,为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哲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并重的方针,李嘉诚基金会和教育部将实施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范围扩大到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大力吸引更多的海外知名学者短期回国来华进行合作研究。200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并推出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和荣誉委员,这些举措对于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与发展无疑发挥了积极作用,并为探索建立国家级的人文社会科学家荣誉评价制度作出了很好的铺垫。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有关大学评价的研究逐渐增多,“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都成为各大学评价机构评价的共同重点,但大学排名中“重理轻文”现象非常突出,如国内众多大学排行榜大都在其评价指标中设置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等指标用来反映高校自然科学领域的师资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而对于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杰出人才却没有找到合适的评价指标。虽然国内部分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设立“资深教授”等岗位,但是由于其评选仅限在其本单位内部非全国范围内评选,其评选结果没有获得较为广泛的社会认可度,权威性和代表性有所欠缺,没有被代表性大学评价机构所采用,致使目前我国现有的大学排行榜全部缺少反映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师资水平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指标,其最终结果是导致自今已推出的所有中国大学排行榜均陷入“重理轻文”的怪圈。

  因此,适时开展全国性的杰出社会科学家的遴选与评价研究工作,并将所遴选出的杰出社会科学家纳入大学排行评价指标体系内,给予其与“两院院士”相当份量的权重,从大学排行评价本身而言,有助于打破遏制现有大学排行榜的“重理轻文”现象,提升我国大学评价工作的合理性;从科学发展为社会发展服务的角度讲,有助于更好地反映我国高校半个多世纪以来对于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所作出的科学贡献;从国家层面上讲,有助于更好地践行“十七大”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学科体系、学术观点、科研方法创新,鼓励哲学社会科学界为党和人民事业发挥思想库作用,推动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和优秀人才走向世界”的重大精神。

  自2002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6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青年学者王凌峰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