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杰出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指导思想与遴选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0:10   中国校友会网

  《大学》杂志

  2007年12月2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报告公布了“2007(首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入选名单,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5名学者入选。报告还公布的入选学者工作单位、研究领域和毕业院校等情况;报告同时发布“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按所在单位)”和“2007中国高校杰出社会科学家校友排行榜”。

  《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联合完成,是我国首个针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学者展开的调查研究报告。报告呼吁国家及社会各界应尽早遏制普遍存在的“重理轻文”现象,尽快设立“文科院士”和“国家级社会科学奖励”制度,以真正体现国家和社会对于人文社会科学价值的肯定和重视。

  “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遴选的指导思想与遴选原则如下:

  评价自然科学家、社会科学家是否杰出的唯一标准是其是否创造出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和卓越的学术成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在内部充分讨论、外部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最终确立了由成果评价、政府评价、社会评价和同行评价等四大原则构成的遴选评价体系,以尽量确保最终遴选出的“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具有较高认同度和广泛代表性。四大遴选原则如下:

  (1)、成果评价,既选用我国各类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重大奖励成果的主要完成人。目前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奖励很多,按层次可分为国家级、部省级、基金奖等。可供原则的有国家级如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成果奖;部省级如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基金奖如孙冶方研究基金会社科优秀成果奖、陶行知研究基金会社科优秀成果奖等、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吴玉章研究基金会社科优秀成果奖、霍英东科研优秀成果奖等。

  (2)、政府评价,既选用我国政府机构对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的评价结果。可供原则的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的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等。

  (3)、社会评价,既选用各类社会权威学术机构和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的人才评价结果。可供原则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评选出的学部委员、中国法学会的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和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国经济学奖等。

  (4)、同行评价,既邀请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内的权威专家为同行进行评价。由于受到时间和客观条件的限制,本次遴选暂时不开展同行评价。

  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遴选在评价指标选取上采用“金字塔”原理和“新闻洞”理论,严格筛选出高层次的、具有标志性的反映人才的质量指标和持续性的指标集。

  “金字塔”原理。科学计量学三大经典规律表明,任何一个研究领域,在原创知识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的杰出研究者始终是绝对少数。通俗的说研究者对特定研究领域贡献大小总体上呈金字塔结构状(统称为“金字塔”原理),塔的底层是量大、低水平的指标;塔尖是量小、高水平的指标。

  “新闻洞”理论。所谓“新闻洞”理论就是新闻报道是在一个封闭系统——“新闻洞”里强迫性选择。我们借用“新闻洞”理论来遴选指标时,这个被遴选指标一定是在特定的场合连续出现的,而不是偶然出现的。一个事物只在特定的场合里出现一次时,某单位一旦失误后,无法补救,这种偶然性指标不公正,因而不能反映事物的本质。只有在特定的场合连续出现的事物,才能使事物处于稳定状态,这种连续性事物就是公正的,就能反映事物的本质,这样的事物才能作为遴选指标。

  自2002年起“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以衡量高校科学与人才的贡献能力为评价目标连续6年开展中国大学评价研究工作。《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中南大学蔡言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冯用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青年学者王凌峰和中国校友会网刘明等共同执笔完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