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所属学科领域分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1:16   中国校友会网

  《大学》杂志

  2007年12月24日,“中国校友会网大学评价课题组”发布《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报告公布了“2007(首届)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入选名单,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5名学者入选。报告还公布的入选学者工作单位、研究领域和毕业院校等情况;报告同时发布“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排行榜(按所在单位)”和“2007中国高校杰出社会科学家校友排行榜”。

  《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研究报告》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杂志和21世纪人才报等联合完成,是我国首个针对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杰出学者展开的调查研究报告。报告呼吁国家及社会各界应尽早遏制普遍存在的“重理轻文”现象,尽快设立“文科院士”和“国家级社会科学奖励”制度,以真正体现国家和社会对于人文社会科学价值的肯定和重视。

  “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遴选出的505位杰出社会科学家所属学科领域分布如下:

  从遴选出的505位杰出社会科学家所属学科门类分布来看,法学学科人数最多,教育学学科人数最少,其中文学、历史学、经济学人数较多,哲学居中,管理学人数较少。从一级学科分布来看,历史学人数最多,农林经济管理人数最少。

  蔡言厚教授指出,各学科之间数量差距如此之大,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一般而言,历史较长、定量化程度较高、应用性较强的专业产生杰出社会科学家相对更多。另一方面,国家及社会各界应多在管理学、教育学及哲学方面的设立优秀成果奖或增加奖励的数量,以促进整个人文社会学科群的良性、健康、快速发展,从而推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整体发展和繁荣。

  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所属学科门类分布

序号

学科门类

人数

1

法学

111

2

文学

100

3

历史学

95

4

经济学

93

5

哲学

52

6

管理学

28

7

教育学

27

  2007中国杰出社会科学家所属一级学科分布

序号

学科门类

一级学科

人数

1

历史学

历史学

95

2

文学

中国语言文学

69

3

哲学

哲学

52

4

经济学

理论经济学

47

5

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

45

6

法学

法学

41

7

法学

政治学

36

8

教育学

教育学

20

9

法学

社会学

16

文学

外国语言文学

16

11

管理学

工商管理

12

文学

艺术学

12

13

法学

民族学

10

14

法学

马克思主义

8

15

教育学

心理学

7

16

管理学

公共管理

6

17

管理学

管理科学与工程

5

管理学

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

5

19

文学

新闻传播学

3

20

管理学

农林经济管理

1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