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北京高考报名即将开始 9成考生压力来自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8:51   北京晚报

  1月4日参加2008年高考的学生就将开始高考报名,很多学生家长开始焦虑不安。但高考专家王极盛提醒家长,这时候不能给孩子施加压力。调查显示,90.2%的高考生感到压力主要来自家庭,而压力大小直接会影响学生的高考发挥,不同心态下考试,成绩上升和下降的幅度最多相差高达400分。

  对高考状元进行了11年研究的王极盛教授说,很多家长并没有掌握高考的“规律”:“实力+心态”才能高考成功。实力是硬件,心态是软件,二者缺一不可。但现在大多数家长都把注意力放在“硬件”上,忽视了“心态”这个重要的“软件”。王极盛对考生的调查显示,90.2%的考生感到最大的压力来自家庭,而学生在有压力和没有压力的情况下,考试成绩会有天壤之别。2002年北京的理科状元考了704分,而他在一模的时候考分仅为500多分。这位考生后来总结成功经验时说,就是因为爸爸妈妈没有给他任何压力,他才能越考越放松。在一模之后爸爸告诉他即使清华落榜了还可以上北工大,只要上了大学就是胜利。有了家人的理解,考生不再有顾虑,二模时分数超过了600分,正式高考更是考出了704分的超常成绩。另一个相反的例子是,一名考生第一年高考以一分之差与清华失之交臂,复读一年后再次高考却因为心理负担过重,只考了370分,比复读时模考的成绩低了300多分。心态好坏,成绩发挥结果可相差400多分。(记者:李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