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必读:“名校情结”让孩子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5:56   东方网-文汇报

  章剑和

  随着社会竞争程度的提高,人们愈来愈认识到知识技能的重要性。面对现实,家长九九归一,只要求孩子学习要好,考试能得高分,将来顺利升入大学。而重点学校尤其那些升学率很高的名牌高中被视为通向高等学府最重要的“跑道”。于是,不少家长使出浑身解数让成绩并未达线的孩子进名校,读重点,希望孩子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结果不少勉强进了名校的孩子被学习压得喘不过气,身心极度疲乏。有些孩子由于不能适应紧张的学习生活,产生过重的精神压力和心理负担,有的还造成更严重的后果,如失眠、健忘、自卑、压抑、性格孤僻等。最终这些被硬“塞”进名校的学生不堪重负,不得不中途退出。这种时候,家长望子成龙的“名校情结”,对于孩子来讲,并不是催其上进的动力,反而成了健康成长的阻力。

  家长们应该考虑到,一些基础薄弱的学生进入名校后可能出现不适应。据一位名校老师透露,不少硬塞进来的孩子不能适应重点学校的学习强度和学习压力,心理调节能力强的或许还能学完全部课程,但那些心理素质较弱的孩子却有可能出现问题。在一些重点高中每年都有学生中途转学,其中多数是因为跟不上教学进度,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高二下半学期。

  重点学校被视为通向高等学府最重要的“跑道”,谁都不愿意自己的孩子在激烈竞争中提前出局,但急于求成、拔苗助长会让孩子不堪重负,失去自我。

  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对学生和家长而言,在选择学校前要先了解该校在教学进度和教学目标上的具体设置,清楚孩子真正需要什么,孩子的学习兴趣和特长是什么等等。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家长,应设身处地考虑孩子的实际情况,照顾孩子的兴趣爱好和实际能力,尊重孩子的意愿,而不是盲目地要求孩子按照成人预先设计的轨道成长,更不能硬性地对孩子提出过高的期望要求。同时家长还要注意给孩子减轻过重的精神压力,不要把孩子人生的最大砝码仅仅押在学习成绩上,培养孩子健康的心理、完善的人格以及与人交往的技能,远比考试成绩得第一名还是第十名更为重要。

  父母担心孩子在将来激烈的竞争中落伍,期盼孩子日后能出人头地,超过自己。这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作为一种追求、一种愿望是好的,但要顺其自然,决不能拔苗助长,脱离实际,否则只会适得其反。要想实现愿望,让孩子真正能成才,家长首先要有平和的心态,降低期望值,给孩子减压,根据实际情况和孩子一起制定合适的奋斗目标。家长也要学习一些教育学、心理学知识,掌握一些孩子身心成长发展的规律和教育技巧,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不单看孩子的考试分数,更要帮助孩子发现长处和分析不足,做到扬长避短。针对出现的问题,给孩子指出今后努力的方向,用孩子乐于接受的方式去循循善诱,促使他爱学,会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激发他的创造力,并培养生活能力,不但学会求知,更要学会做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中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