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研究生生涯给我的最大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5日 13:59   新浪考试

  作者:三丰

  实话实说,我当初报考研究生的初衷是单纯并且世俗的,无非是获得一张文凭,为了自己下岗之后的再就业,铺平一条道路,找一份体面的工作,挣点够花的钱,舒舒服服地完成生命的旅途,不枉来这世界一趟。说穿了,也就是为了更好的“吃喝拉撒睡”,只能说为了形而下的生存。

  记得研一时,同学们坐在一起聊天,聊到了知识分子的话题。一位师弟满怀豪情地说:“我们不仅是知识分子,论起来还是高级知识分子,一定不能辱没这一称呼,干些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我当时挖苦他:“别把自己想得太清高了,你以为你是谁?知识分子算老几?我可从来没把自己看成知识分子,我只是出于自己的利益考虑才来充电的。难道你不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吗?”那一次,本来很有诗意的对话让我弄得不欢而散。

  随着时间的流逝,随着阅读的书越来越多,我对自己的想法开始怀疑,进而对生命有了形而上的思索。人,该怎样的生活才是存在?才是诗意的存在?

  在读清代诗人袁枚《随缘诗话》时,他的一句话令我非常震撼:“所谓诗人者,非必能吟诗也。果能胸境超脱,相对温雅,虽一字不识,真诗人矣。如其胸境龌龊,相对尘俗,虽终日咬文嚼字,乃非诗人矣。”我的自私、尘俗在那一刻接受了无言的批判,我那坚固的立场开始摇摆,我似乎看到了自己的萎缩。后来,在读到海德格尔的理论时,我惊异于中西文化在诗意存在方面的无比默契。海德格尔曾借用诗人荷尔德林的一句诗“充满劳绩,但仍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来说明文学对于人类的重要性。他认为艺术应该把人们的日常生活带到诗意的状态之中,人类的本真状态总是要寻求诗意的栖居。通过反思阅读过的文学名著,我发现海德格尔的这一理论在伟大的文学家那里总是执拗的存在着。我开始了解自己:原来不过是被日常生活的假象所迷惑,所累,真正的自己却迷失了方向。

  当我读萨特的存在论时,一路走来的我开始在反思自己的基础上追问自己存在的理由。从他那里,我似乎获得了答案,那就是:任何人都有自由选择的权力,但同时必须履行责任的担当。无可辩驳的是,我们大多数人好像脱离了人之为人的条件,成为无根的浮萍,随波逐流,糊里糊涂了此一生,不问自由为何物,更不用说去担当责任。也就是说,我们已经把自己降低为物的标准,失去了自己内心的渴求,只是任由社会风气的吹刮,什么方向的风来,我们就跟随风的方向而去。在领会萨特存在论的那一刻,我真有那种醍醐灌顶、酣畅淋漓的感觉。自由选择,意味着自我责任的担当,这样的存在,才称得上是自由的存在,这也才是人的生活。人的一生,是由一连串的行动组成的,是行为本身,而不是言说塑造了人的本质。

  在读鲁迅的作品时,我惊诧于他敏感的触觉和鞭辟入里的批判。他的奴隶——奴才哲学让我开始了对自己的反思和再认识。细细体味而来,阿Q 的影子在自己的身上不是体现得很明显吗?当然,有时候有点阿Q并不是很坏的事情,因为这种精神胜利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一个人在物质上及其困顿的窘象。有时候,我们离开了这种精神胜利法,甚至无法生活下去。重要的是,像鲁迅说得那样:当奴隶不要紧,但你要挣扎,如果失败了,也不要紧,要紧的是做奴隶还要从中寻出美来。一旦从中寻出美来,也就发生了质的转化,从奴隶过渡到奴才。这时,人的存在意义好像就名存实亡。“我存在着,我在生活,我将生活下去”就是他对奴才哲学的强烈批判和对真生活呐喊的最强音。

  ……

  现在,我研究生毕业了,那张红红的毕业证书的含金量对我而言,已经不重要。考研原来也并不是非如此不可,非如此不可的是要守住做人的条件。我会坚定守地守住自己内心的故乡,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人。苏格拉底说过:没有经过审视和内省的生活不值得过,我想说,没有经过审视和内省的人不值得来到这个世界上。这就是研究生生涯带给我的最大人生财富,与大家共勉。

  本文选自三丰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考研论坛 考研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