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籍免费师范生异地求学记:只因喜欢当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09:44   北京日报

  免费师范生是2007年高校的重大改革,但北京籍考生想上教育部所属院校的免费师范生,只能报考陕西师范大学。2008年的高考报名即将开始,据悉,北京师范大学也将招收北京籍免费师范生。为给准备报考免费师范生的北京学生一点参考,我们采访了十几名目前正在陕西师范大学读书的京籍免费师范生。

  没有一个因贫困报考喜欢当老师是惟一理由免费师范教育,免学费、住宿费,发放生活补助,国家每年在一个免费师范生身上的投入以万元计。人们可能会想,报考免费师范生的这些孩子是不是家里很困难?然而,从北京来到西安的这十几个北京学生,没有一个是因为贫困而选择报考免费师范专业,“喜欢当老师”,是他们大多数人的惟一理由。

  来自昌平的刘欣说:“选择师范专业,是因为高中老师的榜样。高中老师不仅教我们知识,我们心中很多的苦闷、沮丧,都是老师帮我们打开心结。我觉得,老师很伟大。”

  家住石景山区的芦博洋心中的理想很简单:“我就想把知识传授给我的学生,当一辈子老师!”

  “我从小就喜欢带孩子,教师应该是我一生的职业。”家在石景山的肖瑶说。

  “我都这么大了,不想再要家里一分钱了。免费师范生不用交学费,等于给家里挣了一大笔钱,还能圆我当老师的梦,我挺高兴!”来自顺义农村的秦亚榕很实诚地说。

  坦然接受十年支教的条件认为有了十年的就业保障免费师范生毕业后,要从事至少十年教师工作,还要去农村支教,这是写在免费师范教育协议中的条款。“这并不可怕啊,那是我们应该尽的义务!”一个家住北京城区的免费师范生的话引来同伴的一阵笑声,他们早已坦然接受十年支教的条件。

  “毕了业,我就想回以前的初中和小学,别说十年了,永远在那里工作我也乐意!”来自顺义的秦亚榕想起母校,一脸的幸福。

  “我们上学的时候,郊区学校的硬件和师资与城区相比,差距很大,我想我毕业回农村,可以为缩小这个差距努力。”这是王蕊的心愿。

  “老师越老越值钱,越干越值钱。”家住怀柔的张梦丹认为,十年支教也许会是自己成功的基础。“现在的就业压力那么大,这个专业从一入校门就有了十年的就业保障,这是我选这个专业的原因之一。”一个免费师范生说得很实在。

  北京的免费师范生们有好几个开始活跃在社团,来自崇文区的田静已经是学生会宣传部的干部了。

  企盼能有更多的免费师范生免费师范生应是师大重中之重2007年首批进入免费师范教育试点的部属师范院校有6所。在每一所部属师范大学中,免费师范生的培养都是重中之重。

  北京籍学生所在的陕西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录取的理工类考生最低分数线超出一本控制线27分,文史类高出8分。京津沪3大直辖市,都是在一本控制线以上考生中完成招生计划。“陕师大级别高,我们的分数与其在北京上一个市属院校,为什么不考出来上个教育部属的重点校呢。”

  好在2008年,京籍考生若想报考免费师范生,可选择的范围有所扩大——北京师范大学明年高招自主招生和保送生的招生计划重点“眷顾”免费师范生,北京籍考生也首次被纳入该校免费师范生的招生范围内。

  张梦丹、田静等同学很自豪地说,虽然目前全国免费师范生只有一万多人,但正是因为这个群体,消失了多年的免费师范教育重又回到师范院校。她们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免费师范生这个行列中。

  本报记者刘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