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锦囊:把每次考试都当成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0:09   燕赵都市报

  出场教师:石家庄一中 张帆

  考试是一门学问,要想取得好成绩,不仅取决于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基本技能和过硬的解题能力,而且取决于临场的发挥以及试题的解答结构。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有的学生在模拟考试时成绩很好,而高考成绩不理想。

  究其原因,主要表现为:不能给自己很好的定位,一旦在答题过程中受阻就影响自己的情绪;解答题格式步骤不规范简捷,层次不清晰,得分点不明确,而影响实际得分。由此可见,善于调整心态,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正确对待模拟考试中的分数与出现的问题,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因此,首先要把平常的考试看成是积累考试经验的重要途径,把平时考试当做高考,从心理调节、时间分配、节奏的掌握以及整个考试的运筹诸方面不断调试,逐步适应。

  首先要调整好心态,不能让试题的难度、分量、熟悉程度影响自己的情绪。力争让会做的题不扣分,不会做的题尽量得分。

  然后认真、仔细读题、审题,细心算题,规范答题。

  其次,应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讲究快速、准确。

  平时做题应做到:

  □想明白、说清楚、算准确,即注意思路的清晰、思维的严密、叙述详略得当条理性强、层次清晰、书写规范、得分点位置突出、结果准确。

  □要正确对待每次模拟考试的成绩与试卷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之间的关系,模拟考试仅仅是检测一段时间复习的效果,在很多时候和自己实际的复习重点并不完全符合,那么在某种意义上说并不能完全体现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因此,建议学生将精力关注到试卷中所暴露出的问题,认真做好试卷的分析,失分原因的分类探究,切实在下一阶段复习中加以改正,不断在发现问题、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方面形成良好的习惯,将自己的目标定位在高考,坚定“改正一个错误的本身,就是一个进步”的信念,扎实、务实、细致地做好每一个环节工作,必将在高考中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记者:马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