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生回原籍报名 岂能让升学率左右高考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0:15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文/李龙

  又到高考报名时,昨日,记者直击广州各区报名点发现,几名符合借考条件的考生,所在学校却让他们回户籍所在地报考,考生认为因为自己成绩不够好,学校有意“隐瞒”借考信息,由此被“剥夺”了借考机会(见今日本报)。

  虽然不知道学校究竟是出于何种目的,非得让学生回户籍所在地报考。但无论什么原因,学校都无权拒绝学生报名。省高招办已有明确规定,学生既可以在就读学校参加高考,也可以回户籍所在地报考,很明显,该所学校的做法是违规之举。

  其实,现在有不少学校为了追求升学率,或者不让部分成绩差的学生以本校学籍参加高考,或者采取种种欺骗手段,将本校学籍考生推向社会报考。这样做一方面涉嫌对学生的人格歧视,因为任何人都不能将某个学生预设为差生;另一方面也是对学生权利的侵害,每个学生都有权选择以何种身份参加高考,学校无权干涉。

  而在学校追求升学率、拒绝让差生报名的背后,不仅向应试教育提出了质疑,也给考生如何报名参加高考提出了新的问题。早先就有人提出过高考实行社会化的主张,让高考程序与考生就读的学校脱钩,让学生完全以个体的名义参加高考。这样一来,学校没有了高考升学率的压力,可以更好地推进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近几年大学自主招生已经为高考社会化进行了热身,而高考越来越放宽限制范围也是不争的事实,其实这些正是高考改革的方向所在。没有了高考升学率的硬指标,没有了炒作高考状元的软条件,或许我们就能以更理性的态度看待高考。自然,也就再不会出现类似学生无法进行高考报名的争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