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四道保险”为高考高分考生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0:34   四川招生考试信息网

  在每年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总会有部分高分考生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选。为最大限度降低高分考生的落选风险,在招生中录取进一步体现“富民惠民、改善民生”和“阳光工程”,我省2007年通过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给因志愿填报不当而可能落选的高分考生加上了“四道保险”。

  一是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实行“二视一”政策。即未达第一志愿院校调档线而高于第二志愿院校调档线40分以上者,在其所报考第二志愿学校认可接受“二视一”考生且符合相应条件的前提下,将其第二志愿视为第一志愿投档,供学校择优审录。据统计,2007年在我省本科第一批次录取中受益于“二视一”政策的高分考生达252人。

  二是在录取过程中,录检部门严把高分考生退档审核关。在每个批次录检中,录检人员根据录取工作规定和录取领导小组确定的录检退档“高分”范围,对高分考生的退档,积极与高校沟通,同时督促高校必须详细说明退档理由。如理由不充分,录检人员将提请高校复议,如高校复议后仍坚持退档,则须传真退档书面说明备案。

  三是对每个批次的未完成计划实行公开征集志愿。凡线上落选考生均可到当地招办补填征集志愿,录取时,按征集志愿逐一从高分到低分向学校投档,力保高分考生被优先录取。据统计,本科第一批次未完成1050名招生计划全部投放进行公开征集志愿,共征集到3627名考生的志愿,其中不乏因志愿填报不当而落选的高分考生。一名高分考生在得知自己被东北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录取后,心情非常激动:“我悬着的心终于可以平和一下了,这次征集志愿重圆了我的重点大学梦!”

  四是动员在川部属高校增投机动计划“拯救”高分落选考生。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结束时,省教育考试院根据高校增投计划数,从高分到低分逐一电话征求了95名高分落选考生的意愿,其中有30名高分落选考生被重点高校录取。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因志愿填报不当而出现高分落选的现象每年时有发生,由于采取上述措施和公开征集志愿的办法,给不少考生,尤其是一些高分考生加上了“四道保险”,使得2007年的高分考生落选率大大降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