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报名先签责任书 引起一些学生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0:39   华商网-华商报

  在高三学生高考报名之时,要求学生签一份“责任书”,如果不签责任书,就把学生报考的相关信息删除。蒲城县文光学校此举引起一些学生不满。

  学生被迫签下“责任书”

  12月24日,记者在高三学生小东(化名)处见到了这份责任书。

  责任书上写着:“为善始善终地做好高考报名、政审、体检、志愿填报等相关工作,确保我校08年高考工作万无一失、圆满结束,特拟定高考责任书,内容如下:凡下学期不在本校继续就读的高三者(学生),均以自动放弃高考论处,不再视为本校学生,对其高考报名后至高校录取期间的相关手续,学校概不负责,责任自负。”落款为“蒲城县文光学校 2007年12月18日”。

  小东说,今年12月10日至20日高考实行网上报名。他们在学校的安排下,已在网上填写自己的相关信息。但在18日晚,班主任老师给每人发了一份责任书,要求同学们必须签字,否则撤销学生报名的电子档案。无奈之下,他和班上的同学签下了责任书。

  “责任书”双方各执一词

  签下责任书之后,小东和同学们越琢磨越不对劲。小东认为,一旦与学校签订了责任书,下学期就被“固定”在该校了。如果学校下学期要乱收费,家里负担不起怎么办?如果有人要转学,会不会影响高考?

  文光学校高三教务室的李老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签订责任书是对一些学生自由散漫行为的一种约束。曾经有考生在下学期报名之时,从家里拿了学费,却离开学校或外出打工,使得紧接着的学生政审、体检、听力考试等各项工作都没法完成,给学校工作造成一定的被动。为此,他们才想到由学校和学生签订责任书,以此约束学生的行为。

  招办:可能是为了巩固生源

  渭南市招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首次实施网上报名,在操作程序上,先由学校进行资格审查,再向县招办申请报名人数,经县招办审查合格后,配发给学校相应数量的报名号和密码,学校将报名号和密码相对应地配发给每个学生,然后学生在学校的统一组织下,登录相关网站,完成考生信息填写、提交、确认工作。一旦完成了信息的提交和确认,是不能轻易更改的。

  该负责人称,文光学校的做法可能是为了巩固本校生源。 本报记者 刘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