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考参考:未来几年中国急需的九大类专门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8:17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权威预测表明,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今后几年对人才需求将有较大的变化。急需的人才主要有以下9大种类:

未来几年中国急需的九大类专门人才(点击名称可查看详细)

  (一)高新技术人才

  以电子技术、生物工程、航天技术、海洋利用、新能源、新材料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兴起,是一批高科技人才研究、开发的结果。因此,多数国家均在制定跨世纪人才培育工程规划、兴建科技园、创办高科技产业、招揽高科技人才,使高科技人才的竞争达到白热化的程度。

  高科技人才竞争的焦点是年轻科学家。因为,根据韦伯尔分布,重大科学发现的最佳年龄峰 值为37岁,最佳年龄区为25岁~45岁。这是科学中的一个明显规律。据有关资料显示,到本世纪末,我国一些主要的科研单位有80%的高级科研人员要退出科研一线。此数据表明:一 是我国杰出的中青年科学家数量较少,还未形成科研的主力,不能承担起科研的重任;二是 对中青年科学家的成长、培育、开发不够,没有使其得到尽快的发展。此种情况,不但直接 影响我国现在及未来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而且将使我国在21世纪的科技大战中削弱竞争能力。因此,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培育和扶植中青年科学家是当务之急。

  (二)信息技术人才

  随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现代工业化社会将在下一世纪逐步过渡到以信息价值的生产为中心的“全球信息社会”。信息技术的发展,将全面改变人类社会的面貌,为人类提供新的思维、学习、工作和生活方式,为社会提供新的发展手段 和新的就业机会。

  在信息社会,知识和信息能更快、更有效地转变为物质财富。哪个国家在信息技术上占有优势,哪个国家就会高速、高效地发展。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曾公开宣称:“今后的时代,控制世

  界的力量不是军事力量,而是以信息能力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因此,工业发达国家不惜重金,培育、招揽信息技术人才、发展信息产业、建造信息高速公路,使争夺信息技术领域主导地位的竞争日趋激烈。

  目前,我国的信息产业尚处在起步阶段。从事信息服务业的人员较少,信息产业还比较落后。信息产业的振兴,需要信息技术人才。我国培育多少信息技术人才,才能满足信息业的需求呢?如果按照劳动者的10%计算,至少需要600万。培育600万信息技术人才,对于我国来说,已并非一件容易之事,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显然,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仅有600万信息技术人才,难以满足社会的需求。

  ·支柱产业当前及未来对人才需求特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急需 专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