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年急需人才:农业科技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8:17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四)农业科技人才

  人口增加,耕地减少,中国人将来吃什么?已是国内外普遍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据统计,1957年~1977年的20年里,全国耕地面积减少了1.8亿亩,相当于减少了20个福建省的耕地面积。1978年后,耕地以平均每年460.5万亩的速度递减。进入90年代,开始向每年减少1000万亩挺进。而人口呢?据国家统计局测算,1996年2月15日人口已达到12亿,2000年达到13.5亿,2030年将突破16亿。我国土地对人口的合理承载量为8亿,最大理论承载量为15亿~16亿。合理的安全界线早在1969年就被打破,形成了高于世界平均水平3.4倍的人口密度。也就是用世界上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要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靠科学技术,靠科技人才,向科学技术要粮,这是惟一出路。农业科学家们提出了发展我国农业的新思路:即跳出单纯靠传统种植业发展农业的旧框套 ,改造传统种植业为“绿色生态立体农业”、创建以微生物工厂化生产为特征的“白色农业”、发展以海洋养殖耕作为特征的“蓝色农业”。这“三色产业”规划的实施,完全是现代科学技术的产物。如果没有足量的“三色农业”所需的专业技术人才,“三色农业”也就不可能实现。因此我国21世纪所需的农业科技人才,不是几十万,而是几百万。所需人才的专业门类,不仅包括传统的农、畜、牧专业,而且还需大量的生物工程、海洋养殖耕作等现代化的新型专业人才。我国现有的农业高等院校每年仅毕业2至3万名专业人才的状况应当尽快改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