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柱产业当前及未来对人才需求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8:17   北京天利考试信息网

  以上是从科技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分析的,主要预测了科技人才的需求走向。

  从地理上看,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资源和经济发展情况不同,支柱产业各异,因此对人才的需求也不尽相同。例如,前不久,北京零点调查公司围绕“首都支柱产业未来5年人才需求状况”,对北京的机械、化工、电子、汽车、金融、运输、通讯、房地产等重点发展企业进行了一次调查。从随机抽取的602家市区及近郊区企业的调查结果看,北京支柱产业当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对人才的需求呈现如下几方面特点:

  1.企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远远大于基础学科人才。据调查结果显示,企业对人才需求量较大的专业为:计算机、企业管理、机械、财会统计、市场研究与情报策划等,而对基础学科专业需求较多的只有外语,像生物学、物理学、数学等基础学科的专业人才需求十分有限。

  2.不同类型企业对人才专业需求也不同。生产类型企业需求较多的是机械专业、计算机专业、化工专业;服务类企业需求较多的是计算机、房地产、财会统计和国际贸易专业;其他类型企业则更多的需求企业管理专业和计算机专业。

  3.不同类型企业对学历层次要求不同。

  调查者将需求量较大的14类专业人才归纳为技术型、经济型、辅助型三类,其中技术型人才包括计算机、机械、化工、仪器仪表等专业;经济型人才包括企业管理、市场研究、情报策划、财会统计、国际贸易、金融证券等专业;辅助型人才为外语、公关、法律、邮电、通讯、交通、建筑、房地产等专业。根据这样的标准划分,可以看出企业对经济型人才的学历要求明显高于技术型、辅助型人才的学历要求,多数企业要求大专以上学历, 而对技术型人才的学历要求则多为中专或中专以上学历。

  4.企业注重“敬业精神”、“工作经验”、“文化程度”。

  调查中还发现,企业所需的理想人才应具有的素质,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有敬业精神”、“有实际工作经验”和“受教育程度高”。其中要求具备“有敬业精神”的呼声最高。

  5.企业普遍关注人才的综合技能。

  调查中还反映出,企业比较关注人才的综合技能,希望所需人才具备“较强的营销意识”、“知识面广”、“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和“较好的外语水平”。上世纪末,一项名为“下世纪初上海紧缺哪些人才”的研究课题的有关资料显示:申城21世纪最紧缺的人才有12类,它们是:金融管理、高新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网络)、市政建设与管理、现代经营管理、环境保护、涉外法律、社会中介、经贸营销、企划咨询、港口航运航空、社区管 理与发展。这些紧缺人才中,90%以上与知识产业有关。可见,21世纪的知识产业发展将为上海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同时又需要大量与知识经济时代相适应的中高级人才。根据这一 预测,计算机、通讯、电子类人才的社会需求量较大,相关服务产业的中高级人才仍然紧俏,一般性人才则将继续“滞销”。有些行业虽已被列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如材料工程、生物医药行业等,但这些行业大多需要中高级基础性研究开发人才,因而需求总量不会很大。另外,政法、师范类人才仍将持续升温,农科类人才的需求量也会增大。上海市外资企业比较多,有一定的需求量,而行政机关、事业单位需求量不大,受机构改革的影响,还会有较大幅度缩减。

  本文选自西藏人民出版社《新编高校招生录取及填报志愿指南》一书,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