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能力训练的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2:53   新东方

二、 阅读能力训练的材料

  1. 模拟题的缺点

  书店里, 各种高考辅导书汗牛充栋俯仰皆是, 其中不乏英语阅读方面的专著。但是据笔者所见, 真正的好书不能说万中无一, 充其量也不过就那么两三本罢了。对于市面上的阅读题集, 笔者以为大致有以下两个方面的致命伤:

  1) 短文中包含大量超纲词汇

  有不少参考书为了显示自己的难度, 特意在短文中加入大量的超纲单词。单词本来就是英语的基础, 所以从表面上来看, 短文的难度很大。而实际上, 如果一个单词对于高考英语没有任何帮助, 那它就是毫无意义的, 我们没必要在这些永远也考不到的单词上浪费时间感受挫折。更何况,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应该去总结识记真题中的高频词, 而不仅仅是把时间浪费在超纲单词上。考生的时间本来就很有限, 现在却要花费大量时间背记超纲单词, 而一旦看不懂全文自信心就会受到极大的打击, 这绝对是得不偿失的。

  2) 题干和选项命制过于简单

  市面上许多阅读书中所命制的选择项都是如此, 题干和选项都毫无技巧, 基本上是“看懂全文就能作对所有答案”, 这也是这些参考书为什么要用大量超纲单词从表面上加大难度的原因。也许他们忘了, 复习备考的目的是通过高考这一特殊的考试, 而不单单是全面提升读者的阅读水平。而参加高考的同学经常反应, 高考英语最大的问题就是“既使你看懂了全文也可能作不对题目”, 这就是真题和市面上许多模拟题最本质的区别。

  基于以上两点分析, 可以看出模拟题的质量远逊于真题。也许有人会说, 通过模拟题量的积累可以扩大知识面, 提高英语语感, 对于高考也是有帮助的。但现在的关键不是是否有帮助, 而是你是否用了最小的成本取得了最大的成果。如果你时间多的用不完, 精力也多的用不完, 把全部中学课文和整本词典都背下来岂不是更好?

  高考英语和其他任何英语考试不同, 有其内在的规律。比如说单词相对较少, 体裁多用记叙文等等。真题都是众多专家苦思精研的结果, 其实际精度之高绝非单个人所编写的辅导资料所能相比。更何况真题就是权威, 既使其他辅导参考资料再“真”也不过是围绕真题来设计并尽量来模仿真题。所以, 考生们必需去研究真题, 关注真题, 围绕真题来安排自己的复习计划。

  2. 真题的价值

  武侠小说中一般都会出现一本重要的文献, 例如《射雕英雄传》中的《九阴真经》, 《笑傲江湖》中的《葵花宝典》, 书中各位英雄为得到它不惜一切代价, 好像谁得到了那本小册子, 谁就能笑傲江湖、 独步武林。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即使真的有记载了绝世武功的秘籍, 并且流传至今日, 我们把它印刷成书或放到网上供人下载, 人手一份, 大家一起练, 但是到最后, 武功必然还是会有高下之分。其实, 你手中有比这样那样的秘籍更神奇的东西——我们的教科书, 从小学、 初中到高中, 它们都比武林秘籍更深刻地揭示了这宇宙中的真理, 现在人手一套了, 你学好了吗?这问题很值得我们深思。

  考试的目的是检验所学的知识, 用真题来学习并对付考试, 这不是本末倒置了吗?这样的效果好不好?事实上, 真题是各种学习材料的精华, 它包括几乎所有考试大纲要求的学习重点和考试难点, 没有什么比真题更权威更有代表性更能体现命题组的思路。高考各科目试卷中各种题型千变万化新玩意层出不穷, 具体的题目几乎不可能原题重现, 但是高考要考查的知识和能力却是恒久不变的。每年高考数学卷的那道立体几何题千变万化但不离其宗, 不过是考查立体几何的核心——三垂线定理罢了。高考英语的阅读理解也是这样, 具体的题材载体和表现形式变化, 但核心的词汇语法和结构套路不变。真题可以借你一双慧眼, 去看透高考的风云变化, 把握真正有意义的知识, 提高自己的能力。真题是最可宝贵的财富, 一定要反复精读, 好好加以利用。

  鉴往事可知来者。通过对历年真题的把握, 从1996年的试卷开始一套一套这么做下来, 肯定会对高考发展的脉络有些感性的体悟或者理性的总结。例如从2002年开始单独命题的北京卷从来都是走在全国卷命题改革的前面, 经常能推陈出新引领高考改革的方向和思路变化, 出现在北京卷上的新题型新变化很有可能在一两年之后出现在全国卷上。现在的一个趋势就是: 对英语阅读能力的考查更倾向于使用现实世界中的真实语料, 而不再是为了测试而编制的语段。真实世界中的语言形式丰富多彩。还有一个趋势, 在阅读里面加入了一些并非纯粹考查语言能力的段子, 还兼顾了英语语言文学的方方面面, 并出现了很多的修辞现象和文学性的笔法。这些趋势都在每年真题整体平稳局部微调的变化中有所体现, 只有通过对真题的不断研究才能把握高考的脉搏。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