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专业开设院校之河南大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8:17   《求学》杂志
 

  中原学派——河南大学

  中原是中国文化的发祥地,源远流长,河南大学作为第一批设立编辑出版专业的大学,其发展历程经历了以学报编辑部为中心时期(1983~1990)的创始期,以河南大学中文系(河南大学文学院的前身)(1990~2002)为中心时期的发展期,以新闻传播学院为中心时期(2002至今)的成熟期,正一步步由清涩迈向成熟,由简陋走向完善。 现编辑专业在读本科生 900余 人,研究生103人。教师队伍壮大,师资力量雄厚,现在教授8人,副教授12 人,另外还回聘了王振铎、宋应离、张如法等业内颇有学术声望的学者做兼职教授;并与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等国际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互派留学生等关系。2004年,新闻与传播学院还申请设立“编辑出版研究中心”,并且学校还设立了新闻编辑出版科学研究所。

  → 过目不忘

  20年来,河南大学编辑出版研究群体在编辑出版理论方面取得了不斐的成绩,通过讨论“编辑有学无学问题”、“编辑学的研究对象、性质、编辑概念”、“编辑起源问题”、“孔子是否编辑家问题”等等,大大推动了编辑学研究的深化和理论体系的建立,建立了儒商之“儒”培养的理论平台,也是河南出版事业有今天如此之发达的渊源。

  后起之秀——上海师范大学

  上海是中国出版重镇,是培养高级编辑出版人才的地方。2003年上海师范大学和上海民营思考乐书局合建的上海第一家本科编辑出版学专业,落户于文史积累深厚的人文与传播学院。专业课程除出版学概论、书籍编辑学等基本课程以外,还增设大众传播学、出版美学、公共关系学等传播类课程;同时,学院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积累以及综合能力的培养:利用本院雄厚的文史资源,开设学院平台课程,文史渗透;加强外语训练,每学期均安排教师用外语讲授专业课程。

  → 儒雅夺目

  人文与传播学院拥有中国语言文学、历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国家文科基地——中国语言文学专业为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家文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古典文献专业为全国重点培养文献人才的四个基地之一。凭借这些语言、文学和历史学科的科研力量和办学水平,塑造了浓厚的儒雅之气,丰富学子的文学底蕴,感染每一个出版学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