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专业详细介绍及就业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8:17   《求学》杂志

  [远观其神]

  出版人要成为儒商,行走在编辑、出版和营销之间,就必须具有以下五项本领: 1.掌握编辑与出版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比如图书的社会性和经济性,编辑的流程和原则,出版的环节和特点等等,理论虽枯燥,但是实践的前提和基础。 2.了解市场分析、选题策划、文字加工、宣传促销的知识与方法;在当今文化引领生活格调的时代,一本图书,一个选题就是一个新的理念,意味着一阵新的时尚潮流和一个新的盈利点, 从市场调研、选题出炉、策划营销,每一个环节必须步步为营,儒商是一个全责的策划编辑,出版届的CEO,而非一个助理编辑或只会看方块字的案头编辑,或只会跑渠道的发行员。 3.具有较强的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能力及初步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人才济济的时代,儒商必须拥有统领全局的魅力,眼观八面,耳听四方,能说会道,行文如流水,以理服人,都是儒商必须具有的特质。 4.了解我国有关编辑与出版市场营销的方针、政策、法规;儒商一看市场,二观政坛,国家大事小事,出版界的政策走向都是出版的大背景,有可能就是一个商机的出现。 5.通晓有关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管理科学、自然科学与技术科学的基本知识。儒商虽是一个出版专业人才,同时也是一个博览群书,知晓万物的杂家,各个方面的学科知识是成就儒商的T字台。也就是一个在百科全书式的杂家基础上的编辑出版专家! 因而,编辑出版专业的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就业形势好,就业率高达90%,主要到书刊出版、新闻宣传和文化教育部门从事编辑、出版、发行的业务与管理工作。一般分布在北京、广东、天津、吉林、上海、武汉等省会城市。进出版社的本科生大多在发行部,广西师范大学发行部某前员工回忆,四五年前部门中80%~90%的发行人员为名牌大学毕业。作为一个科班毕业的本科生,初进社时较之他人具有“上手极快”的“先发优势”,以及“厚积薄发”带来的契合实际的创新能力(如在报刊等媒体设计图书广告)。在图书市场摸爬滚打3~5年后,拥有了书感和敏锐的眼力后,晋升为编辑,才能出版畅销的好书,对读者口味。

  [近看其貌]

  编辑出版是一门新闻、传播、图书馆、情报、中文多学科交叉的跨学科专业。其核心课程为:图书学、编辑学、出版学、中国编辑出版史、知识产权法、书业营销学、编辑实务、计算机网络基础、多媒体与网络出版等。但各个高校编辑出版专业课程侧重点不同,主要分为“新闻传播学”、“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和“中文”三大方向设置课程。课程设置详见下表:

方向

院系

大学举例

代表性课程

新闻传播学类

新闻传播学院

北京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河南大学

 

传播学原理、社会调查方法、政治学概论、新闻理论、中国新闻传播史、世界新闻传播史、新闻出版伦理与法规、媒介管理与经营等

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类

信息管理学院、管理工程系

武汉大学

北京印刷学院南京大学

书业营销学、书业经济学、书业法律基础、专业英语、知识产权法、网络出版导论、数据库原理、印刷工艺学等

中文类

文学院

北京师范大学

文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写作、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中国当代文学、马列文论、儿童文学概论、西方文学概论、民间文学概论、书法等

  新闻传播学类编辑出版专业以新闻传播学为主干课程,侧重培养学生的新闻传播意识,学会运用媒体,引导舆论;基于传媒的大背景下,突出出版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此类编辑出版专业的高校均拥有实力雄厚的新闻传播学院,并有多年的学术积淀和多位学科带头人。 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类编辑出版专业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营销能力、实践能力、处理信息的能力和管理能力,让学生在当今信息时代做一个头脑灵敏、用信息翘起地球的儒商。此类编辑出版专业适应了当前出版界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并借鉴了国外出版学的办学思路,具有专业化和信息化的特点。 中文类编辑出版专业秉承了编辑学的传统教学模式,以浩瀚的中国文化为依托,侧重编辑理论与实务。此类编辑出版专业与文化、文学联系紧密,研究的是出版的内容与技巧,先做一个儒家,再学做一个商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