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出版专业开设院校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18:17   《求学》杂志

  [特别写真]

  黄埔军校——武汉大学

  1983年,我国第一个图书发行学专业在新华书店总店的大力协助下,正式落户于全国最美丽的大学之一——武汉大学。1999年,武汉大学进行大规模的院系调整,1987年成立的中文系编辑专业与1983年成立的图书情报学院发行专业正式合并,2000年改称为出版科学系。专业上的合并,使得以经济为基点的发行学和以文化为基点的编辑学得到有机的整合,儒与商得以有机融合。 武汉大学编辑出版专业,在保持书业营销为主要特色的基础上,提高学生的文史素质和文献生产设计能力,朝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方向发展。在学科建设上,出版科学系现已拥有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学位授权点,罗紫初、黄凯卿、吴平和方卿四大博导在全国出版业美誉盛名。 → 目不转睛——丰厚的校友资源

  二十年的办学,黄埔子弟遍布大江南北,长城内外,每年的全国书市、图书订货会更是武大出版人的聚会。他们或在发行销售部门,或在编辑出版领域,有的默默工作着,无怨无悔,有的成绩突出,造福一方。他们的努力和影响,使武汉大学在业界赢得了发行专业“黄埔军校”的美誉,名播于四海,声闻于九州。 得益于如此丰厚的黄埔人脉网,武汉大学的编辑出版专业就业率常年高达95%,一般进入出版社、期刊社或国有图书公司工作,就业前景颇好。

  得天独厚——北京大学

  从1985年至今,北京大学编辑出版专业背靠北京大学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势,经历了图书馆学系、信息管理系到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发展,办学优势更加突出,拥有一大批年轻化和专业功底强的师资力量,他们大都有在国外留学和研究的背景,外语好,知识结构新,吸收能力强,具有较好的学术眼光。高师出高徒,他们铸造了一批通晓新技术、精通外语、具有现代管理观念的新一代新闻与传播人才,旨在培养具有全面素质的网络时代新型儒商。 在课程设置上,熏陶儒生内涵: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当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史、世界现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世界近代史;塑造商人聪慧:著作权法、传播学原理、出版经营管理、书刊编辑实务、编辑出版理论;锤炼多种技能:多媒体技术、计算机网络基础、电子出版技术和专业英语。

  → 留恋往返

  北京大学享有“中国新闻学和新闻教育之摇篮”的声誉;而且文理学科齐备,具有广博坚实的人文、自然学科基础和良好的学术氛围,兼有计算机教育和多语种教学的优势,具备全国一流、得天独厚的综合学科环境,为培养信息时代新闻传播人才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和技术保证,这对办好新闻与传播学院奠定了最佳的学术基础。此外,北大在国内外的学术地位和频繁的国际交流为我们的新闻传播教育走向世界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丰厚的学术资源和锻炼机会独一无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