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自主招生彻底拒绝面试作假考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 11:46   东方早报
上海交大自主招生彻底拒绝面试作假考生(图)
上海交通大学2008年自主招生面试昨天结束,图为考生家长在考场外等候。早报记者韩晓蓉图

  为期两天的上海交通大学2008年自主招生面试昨天在该校闵行校区顺利结束,此次面试过程中出现一例材料造假考生,交大对其明确说“不”,不仅取消了该考生的面试资格,同时建议他高考时也不要填报上海交大的志愿。不过,交大方面昨天也表示,该考生可能是一时冲动,出于保护未成年人,交大不会对外公布该考生的姓名和学校,更不会向其他高校建议将其纳入招生的不诚信“黑名单”。

  获奖证书作假取消面试

  今年共有来自本市68所中学的1200余名学生参加面试,争夺500个预录取名额。其中有一名考生因材料造假,被取消面试资格。据交大校方介绍,在专家对已入围面试的申请者的材料仔细审阅时,有一位专家起初对该同学的一项获奖证书颇感兴趣,后来该专家对该同学相关竞赛获奖材料进行审核时发现不对劲,将情况反映给交大招办,为谨慎起见,交大招办便找到该同学所在的中学,请他们帮助一起核实,最终发现该同学在获奖证书等材料方面的确作假。“当时正是考虑到其获奖情况,才将其列入面试名单,也就是说获奖证书让其得益了,而获奖证书是假的,我们肯定要取消其面试资格。”

  上海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陶正苏说:“这位考生虽然进入了面试的名单,但我们直接告诉他,不能参加面试,而且建议他高考时也不要填报上海交大的志愿。我们努力在招生中营造诚信的氛围。”

  “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

  不过交大招办相关负责人也坦言,该同学是一名未成年人,递交假材料可能是一时冲动,交大已取消其面试资格,并建议他高考时也不要填报上海交大的志愿,即使他报考了交大,也不会录取,不过交大不会对外公布他的姓名和中学,“不能因为他的一念之差,不再给他改过自新的机会,毁了他一生。”不过,该负责人也呼吁,考生要树立诚信意识,学校和社会也要加强诚信教育。

  高考自考都设诚信档案

  对于交大的做法,上海市教育部门相关人员表示,交大取消该考生面试资格同时不录取该考生是合理的,高校有招生自主权,目前,对于国家级考试,如高考、研究生考试、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等,都设立了诚信档案制度,考生如果在考试时有违纪或作弊等不诚信行为,将被记入诚信档案,递送到其报考高校,教育部今年建立了诚信档案平台,考试时不诚信会永久记录在案,对求学和就业都会有影响。

  不过,由于交大的自主招生面试不属于国家级的考试,其不诚信“黑名单”也仅对校内,目前还不能加入到诚信档案,但是建立考试诚信体系是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今后很有可能包括全部的考试。

  ◇争议

  此举教会考生诚实

  对于交大不把该不诚信考生的情况对外透露的做法,沪上各高校反应不一。

  有高校认为,交大此举开明,该考生可能意识到作假的代价,在高考时变得诚实,只要高考时没有不诚信,成绩也达到了报考学校的录取线,报考的高校就会录取。韩晓蓉

  可能纵容考生作假

  不过也有高校认为,交大此举值得商榷,纵容该考生,给了其继续不诚信的机会。如果其他高校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录取了该考生,将对其他高校是一个伤害,这对其他高校而言是不公平的。韩晓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