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点08高考复习:政治关注时事分析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3日 12:00   都市消费晨报

  生物学会比较归纳总结

  备考专家:运用科学复习策略,注重从不同角度重组知识、避免机械重复。学会比较(例如:有氧呼吸和光合作用的比较、有丝分裂和减数分裂的比较);学会归纳(例如:新陈代谢的基本类型);学会总结。

  后阶段复习,一是要审题准,要学会从题目中找关键词、主次分明,抓住其中的主要矛盾;二是进一步夯实基础,理清知识结构,挖掘知识内部的逻辑关系,通过知识网络的构建加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三是加强对书面表达能力的严谨性与准确性的训练,平时训练时要尽量使用规范实验术语和生物学专业术语,不能用含糊的口语。

  政治关注时事分析内涵

  备考专家:在政治复习备考中,考生在全面复习的基础上,掌握重要考点,突出主干知识,注意关注时事,热点复习时,以热点带考点,梳理板块知识和专题内容。

  此外,在时事复习中除了一些关键的词汇和语句以外基本上都无须背诵,那些材料只会作为试题的载体出现在卷面上,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去分析它的内涵,进而用课本上的知识点去解读它。所以,我们完全可以把时事复习作为一次很好的练习主观题答题技巧的机会,锻炼我们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提高我们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

  历史形成立体知识体系

  备考专家:历史教材是按照时间顺序对历史进行叙述的,是一个平面系统。但高考命题则往往抽取历史线索,挖掘知识联系,古今中外、纵横交错形成立体系统。因此,备考复习不仅要点线面结合形成知识网络,而且要在此基础上拓宽、挖深、抬高,全方位分析历史现象,形成立体知识体系。

  在复习时,应该注意历史事实之间的横向联系。例如,19世纪末20世纪初,成为帝国主义国家的有美、英、德、法、俄、日等。

  学了 “战后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和“亚洲经济的发展”后,要联想到当今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需要了解这些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的原因。

  总之,考生在复习时,不仅要知其一,而且要能举一反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