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天津2008年高考考试说明 把握高考脉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9:29   城市快报

  编者按:

  高考命题的依据是教育部考试大纲和天津卷考试说明,连续四年的高考天津卷及其试卷评价,是考试大纲的直接体现,从中不仅可以了解高考考查的知识重点、难点和能力要求,还可以通过试卷,洞察高考命题特点和趋势。《考试说明》一书是把握高考“脉搏”的绝好材料。《名师家教》力邀全市九位一线教学名师权威解读2008年天津卷考试说明,为2008年高考学子助力,圆梦高考。

·解读天津2008年高考考试说明 把握高考脉搏
数学:通性通法的体验 重视函数的贯穿
英语:提升能力要把握四个关键词
语文:研读考纲领悟要点掌握方法
化学:用好《考试说明》 把握备考方向
物理:明确复习方向 调整备考计划
生物:五大复习建议 稳步应对高考
历史:命题趋势稳定 复习渗透新理念
地理:学习试题分析 提升语言能力
政治:重基础闻时事 加强能力训练
解读08年高考考试说明 备考建议

  数学 通性通法的体验 重视函数的贯穿

  耀华中学 王金亭

  2008年的考试说明已经颁布,与去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但考试说明中对2007年高考题的详细分析,值得我们仔细研究和揣摩。

  2007年的天津试卷有如下特点:

  1.重基础、进行通性通法的考查

  选择题、填空题中除第9题、第10题外,其他题目都是常规题目,尤其是第1、2、12、13题,基本上就是教材上的题变换了一下数字而已。最后一道大题第22题作为压轴题虽然难度很大,立意新颖,但它考查的仍然是解析几何最核心的思想:利用代数的方法研究几何,即通过联立方程解决曲线中的相关问题。

  2.强化主干,重点知识重点考查

  2007年试卷中函数、数列、三角、不等式、立体几何、解析几何、概率统计这些主干知识占90%左右,体现了考纲的重点知识重点考查的特点。

  函数是高中数学的主线,贯穿于整份试卷中,占有较大比重,第5、7、9、21题都是以函数立意的题目。

  3.增强创新意识,考查思想方法

  数学是具有严密逻辑性的学科,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也很重要。本试卷几乎处处体现了数学的基本思想方法,第2、9、17题体现了数形结合思想。第16、18、20题体现了分类讨论思想。第10、22题体现了函数与方程的思想等等。第10题把向量、三角、二次函数有机结合起来给人以新鲜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