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高考迅速升温 资深专业教师教你备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9:46   东南快报

  2007年,福建美术类文化考试文理科本科线分别是303分和297分,而普通本三的文理科分数线分别达到472分和450分。两线之间,是150分以上的差距,在一分定生死的高考角逐中,这是多么巨大的诱惑。

  高等教育森严的门府似乎开启了另一扇窗。也许这就是美术高考迅速升温的最大原因。林翔说,2003年之前,参加艺术高考的福建考生不会超过2000人,此后每年以千计递增,如今这支艺考队伍已经壮大到7000多人。而在山东,这支队伍的规模有20万。

美术高考迅速升温资深专业教师教你备考(图)
美术高考的幽幽曲径上,正逐渐热闹、拥挤起来。

  本期嘉宾

  林翔 福四中美术特色班专业课元老教师

  陈晓岚 福四中美术特色班班主任、英语教师

  12年前改变人生

  小真(化名)是永泰乡下一所普通中学的女生,她的成绩一般,按照班主任的判断,只要勤奋认真,将来有机会考上地专。一天,班主任对她说,福州四中新开了一个美术特色班,一边画画一边学习,去的话,将来考的学校可以上一个档次。

  小真成为了福州四中第一届美术特色班的学生。后来,这个原本可能考上地专的乡下姑娘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再后来又考取了研究生,现在留在传媒学院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

  小真的同班同学林诚(化名)是从闽侯上街来到福州四中的。当木匠的父亲一手拉着孩子,一手领着木匠箱子,把孩子托付给林翔老师后,就匆匆地到街上揽零活维持家用。原本只希望能考上个省专的林诚后来考上了厦门大学,接着又考取了研究生,最后留校,改变了整个家庭的生活面貌。

  “1996年第一届招生的时候,没人知道美术班、美术高考。我们对外宣传你来了后考的学校能够上一个档次,比如原本考不上大学的可以考上地专,考省专的可以考上本科什么的。”林翔说:“当时的学生家境大多都不好,很多都按照宏志生的待遇照顾。多数人的美术基础是零,来到这里纯粹是因为成绩无望上大学,走投无路,希望能够在这里找到通往高等教育的道路。”

  福州四中实现了招生时的宣传承诺。许多人来到这个班级时,按照普通标准,几乎是没有任何考上大学的希望——像小真、林诚这样成绩的学生已经算是很不错的,然而他们毕业时,整个班级的省专上线率达到100%。

  这是1996年的故事,“地专”、“省专”这些名词都已经远去。如今福州四中美术特色班的本科上线率是100%,其中70%上本一。学生之所以来到这里,也不再仅仅是为了考上大学。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