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6:22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理工农医类本科专业例举

  这里针对理科考生,共选择了十个本科专业作为实例推介,目的还是在于帮助考生,用专业志愿=择业就业的新理念,认识专业,选择职业,在方法上给以启示和指导。

  1.自动化

  本专业属“本科专业目录”工学大类中二级学科电气信息类32个专业之一。自动化,是研究自动化的方法和技术工具包括自动装置、自动化配件等的一门学科。自动化也成为实现现代工业化的重要新课题。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要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自动检测与仪表、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较好的工程实践基本训练,具有系统分析、设计、开发与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知识能力:

  ①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②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较宽的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主要包括电路理论、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信息处理、计算机软件基础及应用等;③较好地掌握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及自动化仪表、电力电子技术及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本专业领域1—2个专业方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了解本专业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④获得较好的系统分析、系统设计及系统开发方面的工程实践训练;⑤在本专业领域内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

  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电气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过程工作基础、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理论、信号与学论分析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就业方向:近两年(2005—2006年)就业率都达到89.90%和93.65%。就业前景看好。

  从2005—2006年地区流向百分比来看,广东为先,分别占14.33%和13.07%;其次是江苏,占9.83%和11.02%。再从单位性质流向的情况看,国有企业分别占19.74%和18.52%,其次是其他企业,分别占18.95%和18.96%,录取研究生占26.83%和28.46%,两年中年均就业率为91.78%。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