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医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6:22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5.预防医学

  预防医学是一门研究预防和消灭病害、讲究卫生、增强体质、改善和创造有利于健康的生产环境和生产条件的医学。该学科被“本科专业目录”列为医学10个学科门类二级学科类预防医学类下设的四个专业之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预防医学基本理论知识和卫生检测技术,能在卫生防疫、环境卫生或食品卫生监测等机构从事预防医学工作的医学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卫生检测技术、医病控制的基本训练,具有卫生防疫、控制传染病与职业病、改进人群环境卫生条件、实施食品卫生监督等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知识和能力:

  ①掌握预防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防疫工作的基本能力;②掌握对人群劳动、生活、学习、环境和食品进行卫生检测和监督的基本能力;③具有分析影响人群健康的各种因素和疾病流行规律,制定预防病病和增进人群健康措施与计划的能力;④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和法规;⑤熟悉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技术,熟悉健康教育工作;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计算机应用及统计分析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预防医学。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医学微生物学、免疫学、生理学、病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卫生统计学、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劳动卫生学、少儿卫生学等。

  就业方向:防疫站,职业病预防治院,海关、商检局、检疫局,地方病、传染病、寄生虫防治,研究单位,医院,卫生行政,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从事劳动卫生、环境卫生与食品卫生监督,疾病控制及卫生保健、海关检疫等工作。

  修业年限: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就业状况:从2005—2006年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看,上海最高,分别占20.99%和13.37%其次是四川分别占12.74%和13.17%。

  从单位性质流向看,两年中,医疗单位均居高,占31.64和27.47%;录取研究生的多,占33.45和29.82%。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