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1日 16:22   四川科学技术出版社

  4.工业工程

  本专业是“本科专业目录”中管理大类二级类学科管理科学与与工程类8个专业之一。2005年该专业在川招生558名,一志愿报考者143人,报考率仅为26%。什么是工业工程学呢?它是研究由人、原材料、机器设备等组成的统一系统的设计、改善和实践的科学。报考时,不应当冷淡它。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工程和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能在商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和创新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工业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应用工业工程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实际管理系统开发与设计的初步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如下知识能力:

  ①掌握工业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②掌握系统管理的分析方法和管理技术;③具有某一工程学科(如机械工程)的基本技术;④熟悉经济建设和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⑤了解现代工业工程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⑥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的初步能力。

  主干学科:管理学、机械工程(或电子科学与技术等)。

  主要课程:电工技术基础、机械设计(或电子、冶金等某一类工程设计)基础、运筹学、系统工程导论、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计学与财务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等。

  主要实践:包括金工实习、电子工艺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等,一般安排32周。

  就业方向: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服务等系统的规划、设计、评价、管理等工作。

  授予学位:管理学或工学学士

  就业状况:2005—2006年毕业生就业,从地区流向百分比看:江苏为大,占24.31和24.05%,其次是广东,占18.77和23.84%,四川仅占2.27和3.49%。从单位性质流向百分比看:三资企业为头,占26.50和26.52%,录取研究生占21.05和22.00%。整个专业的就业率年均为91.40%,随着工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此专业就业前景应当是路子宽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