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论据三:“地球之肺”在破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7:53   新浪考试

  “地球之肺”在破坏

  亚马逊河曾是一条绿色的河,因为这里有地球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守护着它;亚马逊曾是动植物的天堂,因为这里有630万平方公里绵延不尽的绿色。亚马逊河流域的热带雨林东西长3400公里,南北宽2000公里,覆盖着地球上7%的大地,相当于中国国土面积的2/3。这片广袤的森林中蕴藏着世界上最宝贵、最稀缺的热带雨林资源,其中阔叶林占全球的56%,森林储量占全球的1/3。这里有3000万个生物物种,是动植物生息繁衍的理想场所。难怪有人称亚马逊流域的热带雨林为“地球之肺”。

  然而,时至今日,亚马逊河畔昔日旖旎的自然风光已一去不复返了,大地母亲的肺叶正在遭受侵害。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巴西政府在亚马逊河地区毁林伐木,一方面是卖木材赚钱,另一方面是发展养牛业,使农场自南向北不断扩张。到80年代,亚马逊地区每年砍伐的森林为200万至300万公顷。据估计,近十年亚马逊地区的木材产量增加了34倍,其代价就是热带雨林的锐减。为了种植经济作物,哥伦比亚32万公顷的原始森林毁于一旦。在秘鲁,为种植毒品而毁掉的森林也达100万公顷。进入90年代毁林的风潮又开始从边缘地带逐渐深入。1995年,美环境监测卫星发回的照片上,亚马逊地区成千上万个“亮点”向人们昭示着:毁林开荒正在一点点蚕食着亚马逊的热带雨林。目前,留在巴西大西洋沿岸一带的森林面积,仅为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时代的2%。这些惊人的数字证明:人类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毁坏雨林,大地母亲的肺叶上已经千疮百孔。不仅仅是亚马逊,全球的热带雨林几乎都面临着被砍伐的悲惨命运。全世界每分钟砍伐森林30公顷,每年减少的雨林面积为750万公顷。在东南亚,菲律宾和泰国的热带雨林岌岌可危;在中国,占国土面积3%的热带雨林资源可谓珍稀之极,即使如此,仍难逃脱砍伐与破坏的命运。

  △ 运用点睛:停止破坏,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