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论据七:古丝绸之路沿线文明的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 17:53   新浪考试

  古丝绸之路沿线文明的消失

  新疆塔里木盆地塔克拉玛干沙漠南部,是我国历史上记载的发达地区之一。这里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出现了灌溉农业,公元前2世纪张骞出使西域时,看到沙漠之中的城郭和农田。然而在今天,古代的大片良田已沦为流沙,古城废墟历历在目,曾经浩瀚的罗布泊已经干涸。罗布泊西南的楼兰古城,现已为一片荒凉的风蚀土丘、风蚀低地和沙丘环绕,古楼兰绿洲也全变成不毛之地;尼雅河下游三角洲上的古国,如今在干涸的河流沿岸残存着枯死的胡杨林,而占城已被5至15米高的沙丘包围;丝绸之路上的碉堡和烽火台;现在已是深入沙漠之内3至10千米依稀可见的遗迹;丝绸之路沿线的古文明已消失在荒漠之中。

  丝绸之路沿线的环境变迁和古文明消失,固然与气候变千、降水量减少,冰川融水萎缩,河流断流、水系改道等自然因素波动有关;但土地的过度开垦、水资源和生物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天然植被的破坏,以及盛唐以后民族纷争不断、战火摧残农业、灌溉兴废不常等人为因素也不可忽视。实际上,人为因素是这里古文明消失的主要原因。

  △ 运用点睛:减少人为破坏,保护古老文明。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