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热门专业报考分析:工学--电气信息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 15:06   东方网-新民晚报

  工学——电气信息类

  (电子与信息类)

  本科专业: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注:可授工学或理学学士学位)、电子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

  自动化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

  推荐专业

  自动化

  该专业重在培养学生具备电工电子技术,控制理论或交通运输自动化技术,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采集、处理、传输技术,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在国民经济各领域从事供电、自动化、电子信息或轨道交通信息和计算机控制与管理等方面的科研、设计、开发、运行和决策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目前,在自动化专业办学方面比较突出的有:西安交大、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

  推荐专业

  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在工学类中,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控制科学与工程的二级学科,该学科从思想方法论的角度,研究工业系统、社会经济、航空航天等各个领域中不同环境下各种具体对象和过程的一般性建模、控制、优化等问题,研究使各种系统具有特定性能的一般策略、思路和技术手段。该学科紧密结合了控制论、系统论的思想方法和信号处理、计算机技术的技术实现手段。

  推荐专业

  通信与信息系统

  20世纪最后10年,我国的信息工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在新经济条件下,外国信息产业的介入使尚处于发展阶段的中国电信业所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人才的需求量大增,社会需求的增长使得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所以通信与信息也随之成为高校的热门专业。在全国范围来看,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及国防科技大学实力也都非常强。

  推荐专业

  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是上世纪90年代新兴的名词,目前我国开设此专业的高等院校并不多,很多院校都是由原先的通信工程、电子工程、电子仪器与测量等专业改名过来的,它有别于计算机专业,更注重软硬件知识的结合。

  该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电子技术和信息系统的理论基础知识,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能从事电子及信息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和应用工作,富有创新精神的宽口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采集、变换、传输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接受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研究、设计、开发和集成电子信息系统通信与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应用软硬件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我国电子与信息工程方面比较著名的高等学府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成都电子科大、西安电子科大、浙江大学等。

  推荐专业

  电子科学与技术

  本专业主要学习课程有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基础、电路分析基础、信号与系统、超大规模电路设计原理、集成电路工艺原理、光电子器件与技术、半导体微传感器与特种半导体等。

  推荐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该专业是国家近年来极为重视与扶持的专业之一,根据“加强基础、重视实践、软硬结合、面向应用”的原则,培养从事计算机软件、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科研教学、开发的高级技术人才。其中包括:计算机辅助设计、计算机网络、电子商务、办公自动化、人工智能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作为一级学科,又可分为三个二级学科: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理论与计算机系统结构。该专业对以下三个方面素质有较高要求:

  1.扎实的基础,尤其是对数学(代数、几何)与英语基础学科的掌握;

  2.逻辑思维和创新意识;

  3.较高的动手能力,敢于实践。

  推荐专业

  生物医学工程

  生物医学工程旨在以工程手段研究和解决生物学和医学中的有关问题,是综合生物学、医学和工程学(包括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的边缘学科,属于高科技领域。该专业培养有信息科学知识、生命科学知识和医学临床知识,较强的实验与设计能力的生物医学工程科学研究与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主要学习基础生物学、生物化学、解剖与生理学、生物物理、生物信息学、纳米生物医学工程、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医学仪器原理、生物医学传感器与换能器、生物医学超声基础、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软件基础及开发技术、生命系统建模、医学成像与图像处理等课程。

  生物医学工程将电子技术、信号检测与处理、计算机技术等高科技手段运用到医学中去,是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学生毕业后可到与生命科学技术相关的科研机构从事研究,也可担任医药与医疗仪器高新技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从事各种计算机应用的开发与管理工作。

  学业优秀者可直升或报考研究生继续深造。

  分数参考

  2007年上海高校上海地区电气信息类(电子与信息类)专业文科本科录取分数

   专业 学校 批次 分数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上海商学院 第二批 42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上海建桥学院(网络通信) 第二批 424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上海电机学院(应用技术方向) 第二批 424

  2007年上海高校上海地区电气信息类(电子与信息类)专业理科本科录取分数

高考热门专业报考分析:工学--电气信息类
2007年上海高校上海地区电气信息类(电子与信息类)专业理科本科录取分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