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天下谁主沉浮--高校管理类热门专业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19:19   《求学》杂志

  世界企业500强说:“我扼住了世界经济的命脉!”就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一半。公共行业说:“我为经济服务。”然后不知不觉地把企业抓在手中——于是有了这篇《管理天下,谁主沉浮》

  直系·500强企业:扼住了世界经济的命脉?

  世界企业500强,这是个振聋发聩的字眼,年利润占全球经济增长的一半。虽不是人人能企及的,基本条件嘛,倒可看看是否具备了。就在今年年初,21世纪经济导报指出:未来10年内,社会经济行业领域的竞争会更加突出,IT、金融、证券、国际贸易等行业的管理人才和高端技术人才的竞争更加激烈,缺口更加明显。由于行业发展的不平衡,行业间的人才竞争可能会演变成一种社会矛盾。这条消息向我们准确的传达出这么个信息:管理类人才在金融、商业领域将成为“香馍馍”,可究竟有多少是我们能看得着拿得到的呢?

  人力资源管理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把人才置于相应的管理之下,加以适当的调配,这就具备了杀入世界500强的前提条件。说到人才的管理,首推人事部门。招聘新员工,员工培训,评价一个人才是否适合当前岗位,正确处理员工的劳动与报酬之间的关系,考核员工工作业绩,分析企业或成功或失败的案例以及策划企业的经营、文化定位……试金石,上!

  近两年,经济技术专业资格考试增考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对象限定于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人员。据说,已经持续两年在经济专业考试报名人数下降的前提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报考人数不断增加。

  在学校时,人力资源管理更多的要求学生具有较好的语文、英语和数学基础,具备较强的人际沟通能力。毕业后,能够在金融保险业、信息产业、咨询服务业、快速消费品等热门和具发展潜力的行业占有一席之地,成为“人事掌门”。也主要以自己所学专业为求职的主要选择。

  因为本专业是以“人”为研究的对象,经常与具有不同知识水平文化程度的人打交道,因此,更为注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必须具有善于言辞表达、交际的技巧,能够倾听和理解他人的需求和想法,具有协调、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企业中,员工通常会提出这样几个问题:我的职位及其工作内容是什么?这个职位应得到怎样的报酬?我该怎么做?我如何能改进工作?……这些个问题通常就由人力资源管理者来回答。

  有人提出:我国企业在历经了传统的生产导向和八、九十年代的市场导向,正将全面进入人力资源导向时代——有效管理人力资本与智力资本已经成为企业成功的重中之重。除了各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外,各个人才市场乃至猎头公司都大量招揽人力资源管理人才,这个专业可谓管理行业中的新贵。

  值得强调的是: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职业,而不仅仅是一个高校的专业。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事部门的掌门人不单需要系统、专门的知识和技能,还必须适应未来社会的竞争,尤其是国际化的竞争,而刚毕业的学生,往往最缺少的便的这类实际工作、参与竞争的能力。因此,甫出校门的学子基本上不会直接担任与这一岗位相适应的工作,从事生产、营销等基层工作锻炼的占绝大多数。

  开设这一专业的院校很多,但龙蛇混杂,一些有实力的财经类大学和综合性大学在该专业具有较强的实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山西财经大学、沈阳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山东工商学院、河南理工大学、河南财经学院、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石家庄经济学院、中国矿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重庆工业管理学院、西安工业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

高校管理类热门专业盘点(点击专业名称可查看详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