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错过所以不甘--本科高分就读专科热门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4:11   《北京考试报》

  作者:羽清雪

  生命中绝对有许多比高考更重要的事情。然而,对于一个没有经历过多少人生风波的人来说,报错了志愿,以至于以本科高分就读一个热门专科专业,始终是一件是让我觉得遗憾的事。每当和人聊天时提起,就让我觉得非常遗憾。

  这遗憾,和学历高低无关,也许是因为错过,所以才觉得不甘。

  而后,仿佛赌气似的,我疯狂地花很多时间来参加各种各样的考试,想要摆脱专科毕业的阴影,执着到连我自己都有点吃惊的地步。直到有一天,完成了全部课程,建档、申请、盖章,所有手续一一办完。看着毕业证上的照片,出乎意料地,心里觉得空落落的。

  这薄薄的一张纸,到底于我有何用处?我这么拼命要用来证明什么?

  这一刻,我才惊觉:我竟然花了那么多时间在一个我根本不喜欢的专业上。其实我最想做的事情只不过是闲来读一点怡心养性的书,写一写我喜欢的小文章。现在我真的后悔了。

  但是,细想想,世间没有白读的书,也没有白白参加的考试。至少我研究了另外一个专业,看英文电影时听懂了深情对白而不用在底边苦苦寻找字幕。

  忽然明白了许多事情,关于取舍,关于得失。也许生命里的很多东西就像我手中的这一纸文凭,得到之前心驰神往梦寐以求,得到之后不过如此。

  纵然心生悔意,依然觉得庆幸:两相比较,后悔比遗憾好得多。若我从不曾努力,那将是尴尬的空白,一无所得的悲哀。

  不记得谁曾经说过,在年轻的时候,能做些什么事情就尽量地做,因为这些做过的事情在多年以后就成为你生命的内容。即使将来后悔,也不要留下空白的遗憾。

  生命只有一次机会,遇到的种种挑战,如果有条件,如果有时间,都不妨去尝试一下。不论成功或者失败,都不必放在心上。在既定的结局之前,我们尽力把过程活得多彩。

  去不同的地方走走,和不同的人聊天,读一些书,听一听音乐,到田野里看一朵不知名的野花。很多新鲜的乐趣,其实都藏在不引人注目的地方。我们太多时候都循常例而行,忘记了尝试的乐趣。

  放手去做,让我们努力把生命填满,不留一丝遗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