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想好 出国是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10:32   中国青年报

  一定要想好,出国是为了什么

  据南开BBS出国版的负责人介绍:“出国的难易程度,跟你所在学校的传统很有关系。你的学校在国外的校友多,声誉好,外国大学就会青睐这所学校的学生。”

  在公认有留学“传统”的中国科技大学招生网站上,关于“优越的毕业前景”有这样的介绍:“自1982年以来,每年本科毕业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的比例约为60%~70%,其中毕业当年出国留学比例约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20%~25%左右。”

  不过,记者采访到的所有今年成功收到外国录取通知书的毕业生,都愿意给后来人“泼点冷水”。

  即将赴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留学的一名男生说:“出国很累,你要从大一开始就好好学习,有好的成绩记录。学好英语,从大二开始就要忙着考试和申请。而且,国外的生活也是很无趣的。”

  他说:“出国是手段,不是目的。你选的路一定要符合你的职业规划。”

  已被多所美国高校录取,但最终放弃出国的一名女生对此深表赞同:“一些同学,父母亲从小为他们打理好一切。但完全以出国为目的,对将来发展是错误的。我觉得很多出国的同学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是否做好心理准备。”“好多人说想出去见识一下世面。但是见世面花这么大的成本值得不值得?”

  一名拿到纽约大学录取通知的南开学生强调:“你一定要想好,出国是为了什么。”他认为,有些人想当然地以为出国是一件体面的事情,但它其实不一定是光明大道。有的留学生在国外读了10年都没法毕业,即使拿到博士学位也没能找到好的工作,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还有一种错误的想法是能读博士就不读硕士,能读硕士就不读本科。”

  在南开大学BBS以“飞跃重洋”等为名的网上出国讨论区中,几名成功“飞跃”的过来人,也都发帖劝诫后来人慎重考虑出国问题:

  “大学,就是让你逐渐明白需要什么样生活的过程。越早想清楚就越早选对路。”

  “尽早了解自己的需求,大学期间就有充足的时间塑造自己。这是大学的意义。有的人上了大学,最可悲的是思维还跟高中一样。”

  “不要等到真正要走的时候,还没有想好自己为什么要出去。”(记者:张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08高考最新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